“世园蓝”渐成延庆“常态蓝”
发表时间: 2019-10-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30.8%

“世园蓝”渐成延庆“常态蓝”

  坚持全区共治、强化源头防治、推进标本兼治。日前,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北京世园会期间(4月27日—10月9日),延庆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8%,低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前9个月,延庆区累计优良天数183天。不断刷新的累计优良天数记录,和明显降低的PM2.5浓度,助力延庆在世园会期间成功实现“世园蓝”。

  近年来,延庆区坚持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建设生态文明战略举措,推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要求。优异的成绩背后,与延庆区多年来为“迎战”世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2013年—2018年世园“备战”期间,延庆区狠抓减排潜力,在完成市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制定“自选动作”,不断“升级加码”,全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坚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在2018年以前,延庆区克服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困难,完成两所集中供热中心在内的1869.2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煤改电、煤改气139个村3.5万余户,使新城及园区周边基本实现无煤化。同时,下大力气检查各类机动车约507万辆次、非道路施工机械1308台次,处罚金额349万元,淘汰老旧柴油货车24089辆。以实施烟花爆竹禁放、对裸露土地进行苫盖等方式,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并持续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清理整治“散乱污”1665家,一般制造业调整退出企业25家。

  6年间,延庆区累计减排二氧化硫2678吨、氮氧化物1051吨、化学需氧量4035吨、氨氮174吨、挥发性有机物1291吨。全区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呈总体下降趋势,6年内下降29.4%,为实现“世园蓝”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进入世园“战时”应对模式后,延庆区更是不断强化工作统筹,狠抓重点领域污染防治,释放减排效益,进一步提升区域空气质量水平。

  在治理机动车污染方面,延庆区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加快高排放车更新淘汰,认真梳理全区1935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淘汰。同时,加强在用车排放监管,在康庄高速综合检查站、西康综合检查站、下营综合检查站、张山营综合检查站4个主要进京口对过境大货车24小时全时执法,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截至9月底,累计检测重型柴油车排放34.14万辆次,完成全年检查任务的126.44%,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711台次,其中超标并处罚91台,完成全年处罚任务的227.5%。

  在精细化管控扬尘污染方面,区住建委加快扬尘监控系统建设,加紧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车牌识别与洗轮机监测功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现全区已安装55项、探头228个。区扬尘治理专班持续开展扬尘治理大会战,对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核验达到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方可开工,对不符合施工条件擅自施工的由区城管执法局进行高限处罚,进一步提升执法措施门槛,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区城市管理委和延庆公路分局也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力度,科学布置作业工艺、合理规划作业安排,大力推广“冲、扫、洗、收”组合工艺,作业覆盖率已达91%,9月与8月对比,城区道路扬尘呈下降趋势,积尘负荷环比下降了34%。

  此外,针对夏季污染特征,区生态环境局还对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印刷、汽修、医疗机构、养殖等行业2599家次,查封39起,下达处罚决定102起,罚款729.9404万元。多措并举下,延庆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逐步增强,“世园蓝”渐成延庆“常态蓝”。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大气污染防治组牵头单位的作用,坚持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并重,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弱项和短板,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自成说道。

  记者手记:我们所看见的,也许只是一组数字或者一个排名,但这些数据却倾注了全区上下各部门的大量汗水。

  多年来,延庆区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有关部门也通力合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在2013—2018年制定逐年工作计划等环保系列方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问题的思考与研究。世园会期间又狠抓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真抓实干,把自身工作做到极致,把保障延庆区空气质量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并不断向纵深推进,顺应了群众的新期待,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正因为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才迎来了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这些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希望未来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能努力把助力“世园蓝”形成的好做法转化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长效机制,在“迎冬奥”进程中,把“延庆蓝”这金名片打造得更加闪亮!(延庆报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魏康巍)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