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掀起感悟百年党史、传承“五四精神”青春热潮
发表时间:2021-05-06   来源:东城团区委

  百年党史,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是改天换地的斗争史,是当代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启迪智慧最权威最生动的教材,火红五月、炽热青春、建党百年,赋予这个青年节,更加特殊的意义。

  组织化动员 示范引领

  赓续五四精神

  在五四运动102周年之际,东城共青团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五四主题活动,全区上下掀起了感悟百年党史、传承“五四精神”的青春热潮。

  五四前夕,东城区委召开了2021年东城共青团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共青团会议精神,部署东城共青团2021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起党建带团建、全团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举办东城区“永远跟党走 青春筑未来”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示范活动,近百名共青团员在汇文中学彭雪枫将军雕塑前共同宣誓,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区青联以阅读一本红色著作、共唱一首红歌等“七个一”活动为引领,广泛发动所联系的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带动更多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

  青年站“C”位

  激发内生动力

  营造浓厚氛围

  全区1312个基层团支部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身份青年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通过主题寻访、青年论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引导和督促青年由“被动听”转为“主动讲”,推动他们带着问题学、带着兴趣学,激发主动学党史的内生动力。

  举办 “百年大党正青春”青年干部论坛,辖区青年代表、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基层堡垒”、“群众路线”、“青春力量”等角度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与团中央青年干部、市委党校党建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研讨,在智慧碰撞中,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龙潭街道团工委举办“五四青年说”主题活动,北京榜样获得者、青年社工、辖区中小学生等优秀党团队员代表现场宣讲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发出了“传承五四薪火,青年少年永远跟党走”的最强音。

  永外街道团工委组建“红心向党”宣讲小分队,发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童声讲党课、青年说党史”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演讲比赛。

  体育馆路街道团工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知识竞赛,通过党史知识竞答、“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老党员宣讲、发布倡议书等形式,鼓励青年牢记党恩、奋勇前行。

  建国门街道团工委、东花市街道团工委、区文旅局团总支以“青年面对面青春论坛”“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 “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等活动,引领团员青年讲党史、谈感悟、固初心。

  全区各中小学成立“初心100”红色故事宣讲团,集中开展“讲一个印象最深的党史故事”学习活动,把党的百年历史转化为学生团员便于接受的小故事,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

  走新与走心结合

  红色资源助力实践育人

  提升学习实效

  注重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充分利用辖区丰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推出多项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教育项目。

  依托区域化党建、团建工作机制和平台,推动北大红楼等10家辖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基层团组织开展红色结对共建,开拓青少年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资源,带领青年在沉浸体验中追寻初心。

  开展红色线路寻访打卡活动,百名团员青年以健走、骑行等方式,探访蔡元培故居、“三一八”惨案纪念地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文人志士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辖区15所中学227名少先队员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值守首都少年先锋岗,以红领巾的名义,以少先队的誓言,向人民英雄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学史力行 服务青年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注重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聚焦“七有”“五性”,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发动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干部立足本职,结合实际,为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对标“青少年思想建设”“青少年成长成才”“青年创业就业”“青年婚恋交友”“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青少年维权”六大类青年需求,形成了百件“为青年办实事”清单。

  区人力社保局团委发挥行业优势,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青年党员、团员和业务骨干主动担当,通过送招聘岗位、送职业指导、送创业服务,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天坛街道团工委、东华门街道团工委、普仁医院团委等依托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联合驻区单位、企业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通过党史诵读问答、趣味游戏、踏青健身、携手植树等形式为青年搭建良好的交友平台。

  景山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一起做起来”暨“以废换绿 爱心认养 共筑碧水蓝天”树木认养活动,带动辖区青少年参与绿化志愿服务,引领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

  多个基层团组织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参加 “北京站老党员义务指路队”“五一”假日志愿服务,“出摊”助力辖区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