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体育馆路街道成立新“能”源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体育馆路街道
W020210730412137018001.jpg

  人都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有着这样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队伍——新“能”源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于社区,服务于社区,在居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将服务精神融进日常生活的点滴,时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光添彩。

  7月15日,在四块玉社区“共享家”,拉开了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序幕,活动当天,新“能”源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了理发、缝纫、照相等志愿服务110人次,获得广大居民的好评。

  用志愿服务队伍凝聚社区“能”人

  四块玉社区新“能”源志愿服务队,是今年三月份刚刚成立的,作为四块玉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中的队伍之一,这支队伍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年龄大,12名成员都是社区中退休的老人,另一个是“能”人特别多。

  比如,队员叶建平,擅长理发技能,还组建了一支叶姐理发队,用自己的手艺为老人解决理发的难题;再比如杨文静和肖中华,是维修达人,成立了工具益邻里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还有热心肠的李静仁,为天坛东路六十四号楼奔走安装电梯,心灵手巧的万秀华,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锁裤边,等等。

  这些社区能人平时分散的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现在,通过新“能”源志愿服务队,他们的力量被集中和放大了。凝聚群众去服务群众,这就是四块玉社区新“能”源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新常态

  四块玉社区党委书记张婧介绍说,新“能”源志愿服务队每月会定期开展活动,常年为辖区居民提供基础生活各个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进一步弘扬了志愿精神,融洽社区邻里关系,营造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战斗力,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四块玉社区遍地开花。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的深入,社区不断在挖掘能人、培养队伍、服务居民、共同参与上着力,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推动形成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社区紧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主题,推动驻街单位、物业公司、社区“能人”为主体组成“案件审理委员会”,将社区“能人”和居民代表收集的各项意见进行分流,“私事”由划片社工和社区“能人”协同解决,“小事”在社区协调解决,“大事”协调街道去解决,从而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社区自治管理方式,在“最后一公里”发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新常态。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