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小学生居家“云上游学”“艺”彩纷呈
发表时间: 2022-06-10 来源: 海淀报

  近期受疫情影响,海淀区小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为了丰富学生文化学习生活,日前,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小学(以下简称:北外附校)和海淀区实验小学开展了“艺”彩纷呈——美术作品展和“云上”实践小学堂,让小学生足不出户也能“游学”

  北外附校

  线上“艺”彩纷呈美术作品展开展

  北外附校小学美术校本课程2022年春季学期“艺”彩纷呈——美术作品展开展,该展借助信息技术采用虚拟展厅的方式,展示了小学生们在校本美术课堂的学习成果。

  此次展览共开设了动漫人物、国画、微景观制作、摄影、陶艺、沙画、泥塑、黏土、藏书票、篆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皮影13个虚拟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个二维码,识别进入,一间虚拟的美术展厅映入眼帘,“大家好,今天由我作为小小引导员,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漫画作品展,我要带大家参观的作品有六幅。”伴随着小小引导员的指引,虚拟展厅的场景也在慢慢移动,观看者仿佛置身其中,在小小引导员介绍每幅画的创作背景和画法时,画面也能细化展览作品的细节,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沉浸式观展,同学们可以通过聆听解说感受13种美术门类的不同魅力。

  在虚拟沙画展厅,一幅幅精美的沙画作品像带有颗粒感的油画,精致又独特。用手指触碰屏幕,通过滑动代替走路,在展厅可以随意“穿梭”,放大、缩小,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作品,也可以观看到展厅的全貌,在学生们的巧手下,沙画表现出了植物花卉的多姿多彩。

  课程老师说到,学校作为国内最早开设沙画课程的学校之一,至今已经走过了近8年的历程。在原色沙画基础上,在校师生共同探索尝试加入了彩沙,并与音乐、书法、双语朗诵、国画等多元素相结合,使得学生在沙画创作的艺术形式上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与发展。

  海淀区实验小学

  “云上”实践小学堂开播

  “说到中轴线,它就好像一本书的书脊一样,打开了整个城市,把城市分成了不同的区域,而且有很多的功能性。”视频中,一位身穿中式对襟服装、话语中夹杂着北京话韵味儿的讲解员,正站在首都博物馆的展厅内,津津有味地讲述着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前世今生。

  在长达30分钟的沉浸式讲解中,不仅让隔着屏幕的观众领略到了首都博物馆的风采,更了解了中轴线上地标性建筑背后的历史与故事。这是海淀区实验小学为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开设的线上“实践小学堂”系列课程。同学们只需要识别二维码,便可进入到系统中实时观看视频课程。

  特殊时期,学生无法到校,更无法参与社会活动,但是为了延续实践活动的教育教学,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更加精彩,学校将实践小学堂转到线上,开启了“云上”实践小学堂。“云上”实践小学堂设置了云览京城、自然课堂、匠心营造、海洋国防等板块,涵盖了文化与传承、科技与未来、劳动与生活、蔚蓝海洋等几大模块,每周围绕一个板块主题开展系列实践课程,丰富的实践课程后,同学们还通过思维导图、知识点复述、撰写实践活动感受等方式进一步固化学习成果、深化实践体验。

  同学们积极参与、沉浸其中,足不出户“云游”首都博物馆,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与辉煌。“中轴线这期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中轴线的故事,新奇而有趣,比如中轴线最南边是永定门,最北边是钟鼓楼,紫禁城之所以叫紫禁城,是因为它对应着最中间那颗紫微星……”四年级刘雨诗同学说。

  三年级学生王浩初的家长表示:“在实践小学堂中,专业老师深入浅出地通过一块匾、一个门、一座桥、一个宫殿的故事,生动讲解了中轴线沿线的北京历史。那些看似古老的故事和孩子们记忆中的博物馆、地铁站巧妙联接,丰富着他们关于北京的认识。期待疫情过后,孩子们可以随实践小学堂深入北京街巷,在真实的行走与触摸中了解更多关于它的故事。”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