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心理医生为孩子们居家学习“支招”
发表时间: 2022-06-23 来源: 海淀报

  由于疫情的原因,孩子们在学校安排下居家线上进行学习。在此期间,家长如何调节情绪,营造和谐家庭氛围,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呢?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医学心理科主任陈林英为家长们“支个招”。

  和在校学习相比,孩子们居家网课学习的整体状态大不相同。那么,面对孩子在家上网课的学习生活,家长应当保持怎样的心态呢?

  “首先,家长要把握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孩子做好榜样。其次是养成规律的作息,形成习惯。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有规律的安排,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易产生疲惫,减少学习焦虑,也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间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陈林英说:“与此同时,孩子居家学习的网络使用关键在于引导,而不是阻止接触。特别是,避免信息过载而导致一些心理的负担,建议家长不要把工作和社会中的一些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多留意孩子的情绪。”

  在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当中,家长们不仅要兼顾自己的工作,还要负责督促孩子去学习。在辅导孩子功课当中,不少家长往往会出现难以控制情绪的情况。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应该如何进行调整?是否有好的方法呢?

  陈林英介绍:“我们建议家长合理地去认识情绪,通过认识我们自己的情绪,能够去寻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特别是建议掌握一些简单的情绪处理方法。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在感受到自己有情绪的时候,建议冷静下来,做两个深呼吸。如果觉得情绪过于激烈,建议家长去转移一下注意力,做些其他事情,更有利于后面的沟通。”

  同时,陈林英表示,家长在处理与孩子之间因为学习问题而引发的矛盾时,应当注意情绪的边界,避免掉入对立的思维陷阱。“我们建议家长尝试注意情绪边界,解决问题时就发生的事情沟通、处理、解决,而不要把过去发生的事情拿到当下去沟通,避免更大冲突。同时,要跳出对立的思维陷阱,‘我们当下发生了什么’‘能做些什么’是最重要的。”陈林英说。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在居家学习当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呢?陈林英也给出来了建议。“父母情绪稳定,做好孩子的榜样,做到先关心孩子后,后关心学习。特别是,家长每天要保留一些时间和孩子共处,放下当下手头上的事情,给孩子最直接、最有效、最幸福的高质量陪伴。此外,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去运动,一起做家务。”陈林英说。

  与此同时,专家建议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互动,接纳情绪变化,耐心倾听想法,理解孩子的需要,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