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改”出新生活“造”出幸福感
发表时间: 2022-11-21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北科大社区,是一个有着8000多名居民的大型社区。近年来,基层社区积极听取民意,与街道共同牵头协调多方共同合作,解决了多项环境治理难题,为居民创造了更加优美便捷的生活环境,受到居民好评。

  破损道路改貌换新颜

  “以前社区里的路特别窄,年头久了,很多地方都坑坑洼洼的。自行车、行人和机动车道也没有分开,很危险。现在修完以后,道路宽敞了,新划的车道也分开了,出行方便也更安全了。”说起刚修好不久的社区内的大小道路,北科大社区的居民无不称赞。

  在靠近北门的一条社区主干道上,曾经已经破损的社区道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阳光透过道路两侧的树木洒向路面,映衬的道路更加宽敞明亮。用矮护栏新隔离出的人行道实现了人车的分离。道路两侧,安装着一个个红色中国结形状的LED路灯,上面印有北京科技大学的校训。这一抹抹的中国红与道路两侧的绿植交相呼应,呈现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科大社区副主任何文书介绍,“近几年,路面陆续出现一些破损,造成居民出行不便。社区在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后,集中力量跟学校等部门去申请相关资源,同时也通过学院路街道慢行系统的建设,将社区主干道和一些楼前的主要道路进行整体翻修,以及对一些路面进行了必要的改造设置。像这条主干道,我们就把它通过硬隔离的方式,实现了人车分流,保证居民出行安全。节假日时,我们也会通过彩旗彩灯打造社区文化景观,推进美丽宜居社区建设。”

  废旧车棚变身“助老荟”

  在社区的中心位置,是一排灰瓦白墙的房子,这里有社区便民菜站、便民理发店、社区文化活动室、儿童图书室等。

  这排房子的前身是社区里一处废弃的自行车棚。北科大学社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老龄居民比例达到近20%。居民们对于优化老旧环境、提升社区助老水平的需求日益强烈。社区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由校方出资,在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和设计规划下,将废旧自行车棚改造成集物资保障、生活关怀、便民服务、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助老荟”综合服务中心,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

  “近年来,随着自行车使用率的降低,车棚的利用率也随之降低。社区通过主动治理,将废弃车棚改造成了社区服务商圈,主要服务于社区的老年人。”何文书介绍,

  车棚改造成综合服务中心,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的欢迎。理发室的理发师告诉记者,之前每周设立半天为老年人平价理发时间。但便民理发室自开业以后太受老人们的欢迎了,半天的时间根本满足不了老人们的需求,就改成了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都为老年人平价理发时间。

  综合服务中心内还新开设了一个儿童图书室,里面有儿童绘本、积木墙、儿童帐篷等设置。何文书说到,“我们发现很多来参加活动老年人会带着小孩儿一起,因此我们特意开辟了这间活动室,建立儿童图书室。学院路街道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购置了相关设备和图书逐步完善图书室建设,配合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一位在图书室带孩子玩儿的妈妈表示,“社区内的公共文化空间便利性和安全性都很好,对孩子来说,既可以获得知识,也可以获得友谊。同时,我们闲置的书也流动起来了,很有意义。”

  新建公厕居民更方便

  “在社区活动时,有时中途需要去厕所,往家跑特别不方便。我们太需要一间公共卫生间了。”对于北科大社区这样一个面积达13万平方米,内有43栋住宅楼的大型社区,公共卫生间成了居民的普遍需求。

  在社区治理中,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着力解决居民心中的“堵点”问题。对于居民反映较多的社区内缺少公共卫生间问题,社区重点进行了解决。

  在新建成的该公共卫生间内可以看到,这里不仅功能齐全也兼具了方便实用。卫生间的地面铺设了防滑地砖,设置了儿童便池、感应式水龙头、烘手器、镜子、置物架等设施,并配备了洗手液、卫生纸。为满足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的使用需求,还增设了无障碍厕位,为每个厕位都安装了扶手,并在入口高低落差处设置了斜坡,方便轮椅无障碍通行。有了公共卫生间让不少居民直呼,“太方便了!”

  道路宽敞了、居民有了自己的生活圈、老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兼顾,北科大社区的居民生活日益舒心。基层社区是社区治理中离社区民众最近的“末梢区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更是为当前的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何文书表示,未来,社区工作将持续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用心用情加强社区治理,解决居民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海淀报 记者 栗洁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