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核酸采样现场有事找“点长”
发表时间: 2022-06-01 来源: 海淀报

  5月24日早6点,在西北旺镇航天城五院综合楼核酸采样点,田亚军和宗西号忙碌而有序的一天便开始了:布置核酸采样点、清点采样物资、处理应急事件……一会儿化身“大白”,录入居民身份证信息;一会儿变成“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一会儿又成了“掌舵人”为居民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点长。

  在核酸采样工作中,海淀区创立“六点制”运行模式:区级专班“布点”,街镇班子成员“包点”,科级干部“盯点”,医疗结构(检测机构)“驻点”,社工委、农工委“巡点”,职能部门“保点”,实现了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提高了社会面核酸检测覆盖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内外“点长”高效协同,提升核酸检测采、运、检、报综合质效,在全区各核酸采样服务点位是“标配”。

  事无巨细 忙而不乱

  “请大家按两米线排队,做好自身防护。”“儿童有绿色通道,家长在这边等候。”

  5月24日上午10点,田亚军在核酸采样点正在维持排队秩序。在与志愿者一同维护现场秩序时,田亚军还不忘提醒群众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检测点的事情很多很杂,“点长”事无巨细都要负责,但田亚军却忙而不乱,并且越来越得心应手。

  田亚军是西北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作为核酸采样现场科级干部“盯点”人员,负责对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指导,协助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共同做好点位运营、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被称为外部“点长”。

  田亚军负责的核酸采样点位每天7点开始采样,她总是提前1个小时上岗。“检查一下有没有两米线磨损不清的,再画一下。咱们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时一定要耐心、热心,大家辛苦了!”7点之前,田亚军一定会组织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

  与田亚军一样,在海淀的每个核酸采样点,都有一名街镇科级干部作为外部“点长”持续“盯点”,负责统筹协调,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西北旺镇航天城五院综合楼采样点每日采样通量为1000多人,田亚军负责2个这样的点位,相距有两百米左右。虽然相隔不远,但用步数丈量的话,一天下来也有几万步。“来回走,看看两边的人数,哪边多就往人少的那边引导。如果两边人都太多了,就会协调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增设采样窗口。”同时,外部“点长”也要监督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将消杀工作做到位。

  而在这几万步的过程中,田亚军也没闲着,无时无刻思考着如何在原有流程上不断优化,从而更加高效便民。“比如九点到九点半之间,我发现这期间是学生核酸采样的高峰期,后来就打听了一下,确实是孩子们网课的一个大课间,所以每天的这个时间段,我们就协调学生先做,并且让社区通知居民尽量错开这个时间点,以免长时间等候。”

  在田亚军的手机上,还有一个每位“点长”都有的APP,就是“检测信息系统”,每当相应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手机出现问题,外部“点长”们就会立即化身“大白”顶上去,不让核酸检测工作“掉链子”。

  “感觉越来越好!”田亚军说:“原来维持秩序全靠嗓子喊,还经常有不带身份证的居民,经过我们不断地提醒,现在大家都随身带好证件。”记者看到,尽管现场的人很多,但大家都能够自觉遵守秩序,有的居民见面多了,还会热情地跟田亚军打招呼。

  “我觉得只要用心,有责任心,就能干好!”田亚军说。

  “内外配合”保证24小时之内出结果

  作为入驻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宗西号与田亚军一起,在核酸采样点“内外配合”。

  “我们在西北旺镇共有13个采样点位,每天检测通量为1.8万人到2万人,核酸样本每两个小时一转运,保证24小时之内出结果!”

  宗西号是北京北基医学检验实验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作为核酸采样现场医疗机构(检测机构)“驻点”代表,负责相关点位的日常运营,包括物资供应、协助人员物资调配以及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群众能够有序安全地完成检测工作,被称为内部“点长”。

  为实现内外“点长”高效协同,我区在每个采样点引进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入驻,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明确一名采样医务人员为内部“点长”,牵头做好点位专业管理,提升采、运、检、报综合质效。

  “今天采样数量较多,点位的核酸检测物资有点紧缺,需要及时补充。”一接到宗西号的信息,公司立刻统筹协调。20分钟后,一箱物资迅速支援到位。“设置‘点长’以后,核酸采样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有了跨越式地提升。”宗西号说。

  宗西号所在的北京北基医学检验实验有限公司在西北旺镇共有13个采样点位,而这些点位并不是放一个方舱这么简单,需要协调社区、物业、供电等部门,时刻保障平稳运营和现场秩序。“在前期铺设站点时效果就非常明显,包括点位的位置选择、接电通电、人员协调配置等,西北旺镇政府和外部‘点长’对于这些情况和相关部门最熟悉,沟通起来事半功倍,有问题基本上都能在半天之内解决,甚至更快。如果光靠我们自己肯定困难重重。”

  西北旺镇航天城五院综合楼采样点下午场晚6点结束,有群众排到了下午6点05分还没有采上,免不了产生抱怨和情绪。“当时我们工作人员着急封箱,就没有顾及到这些细节,于是外部‘点长’及时给我们反映这个问题,并建议我们给群众提醒停止排队的时间,并让采样人员确认没人排队了再封箱。我也是第一时间与我们的工作人员协调。像这种高效的沟通会很快解决人员积压和产生矛盾等问题。”

  “如果没有设置内外‘点长’,各部门、单位各干各的,沟通不畅不及时,积压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小问题也会变成大矛盾。”西北旺镇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白金亮说,高效地沟通,可以让问题在前端提出,医疗机构(检测机构)立行立改,才能让核酸采样工作高质高量完成。

  中午11点,眼看着气温不断升高,核酸采样点位上工作的“大白”和“点长”开始汗流浃背。被汗水浸透的双手,搭建起了美好与希望;来回巡视的背影,为群众铺就出一条“健康之路”。(记者 高玉超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