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研发展公益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海淀报

  近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部在海淀联合举办“新时代教研发展公益论坛”。该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教研: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专业支撑”。

  此次论坛包括开幕式、学术论坛、闭门会议三个环节,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围绕教研职能定位、教研内容丰富、教研机制创新和教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为全国教研同行搭建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平台,共研新时代教研工作的创新发展路径,共建支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研体系。

  开幕式上,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方表示,海淀区是文化教育大区,基础教育体量大、质量高、门类全、样态多、影响广。海淀教育站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和海淀中关村创新发展的大平台上,不断发挥推动教育发展的积极作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发挥“登山队”作用,为海淀教育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支持。2012年以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积极探索区域教研转型,形成了素养导向的“大教研”海淀模式。多年来,海淀教研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全方位改进教学,通过提升区域教师群体课程育人能力,促进区域整体育人质量提升,为海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学术论坛环节,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易分享了《海淀教研的秘密——区域教研对学生学业成就影响的实证研究》的成果。据悉,此项研究基于2016—2019年海淀区高中阶段4万多名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和近2000名教师问卷调查数据,回应了“哪些教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学业成就发展带来更显著的增值?”“区域教研对教师的哪些教学实践提升作用更明显?”“区域教研与校本教研的关系如何?”三个关键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以《循证教育实践与教研转型》为题做专题报告,他围绕“方向”“转型”关键词,从教师要成为循证实践者和教研转型做循证教研两个方面做分享,并强调了教研员要作为行动科学家,在循证教研上做更多探索等。

  闭门会议中,19位专家和领导围绕“如何发挥教研在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专业支撑作用”和“基于教研员素养标准的教研员队伍建设”两个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据悉,海淀区将以此次新时代教研发展公益论坛为契机,与全国教研同行同心协力,持续探索教研内容和模式创新、教研机制和教研队伍建设,以高水平区域教研转型促进区域整体育人质量提升,专业助力区域师生成长。(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 杨帆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