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文明办发出“文明祥和过大年”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17-01-12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广大市民朋友们:
  瑞雪迎春,春满文明院;金鸡送福,福敲友善门。在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怀柔区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文明温馨过大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具有浓郁亲情的节日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节点,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尊老敬老中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让讲文明成为自觉行动;文明旅游,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习惯,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悬挂和张贴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灯笼、春联,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做尊老爱幼、睦邻友好之事。倡导文明健康的娱乐方式,多锻炼,多读书,文明上网,做到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
  2.勤俭节约过大年。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理性消费,不阔气攀比,不铺张浪费,养成适度点餐、剩菜打包的好习惯,树立理性节日消费观念。倡导用电话、网络通讯方式拜大年、送祝福,做到不编发、不转发不良和不健康短信。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有意义的压岁礼,传承崇尚节俭的美德。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
  3.平平安安过大年。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遵守有关规定。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做到不食用过期、有毒食品。遵守交通规则,不乱停乱放,不酒驾、不醉驾、不疲劳驾驶,慢行礼让,做到文明出行。注意防火、防爆、防盗,营造平安祥和的新春氛围。
  4.移风易俗过大年。自觉开展文明祭奠活动,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倡导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将祭拜的传统习俗用文明、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祭奠方式,以文明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祝全区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