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区推荐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公示
发表时间: 2019-11-18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根据《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精建〔2019〕3号)精神以及首都文明办工作安排,我区组织开展了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经过各单位广泛推荐,向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以及怀柔区评选委员会综合研究确定候选人8名,分别是敬业奉献类郭兴华、崔丹,诚实守信类彭兴利、蒋桂芸,孝老爱亲类苏春梅、解利新,助人为乐类纪德勇和丁淑元。现将其公示如下:

 一、敬业奉献 

  

  郭兴华一寸照片

  郭兴华,女,1970年11月出生,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自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郭兴华以用心、用爱、用情,为未成年人托起一片蓝天的情怀,积极做好未成年保护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创建“年龄三问对比核实法”,确保涉罪未成年人不出现年龄错误;将心理疏导融入到工作中,缓解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压力,缓和亲子关系;创建“一二三”工作法办理性侵害案件,做好女性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及心理恢复工作;建立菜单式救助,延伸救助长度,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方位、一站式救助。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中心点,抓牢校园、家庭、社会三条线,大力开展多种法治宣传活动,打造怀柔未检宣传品牌,并在怀柔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领域有了较大影响。仅2019年,开展法治宣传达34次,受教育人数达到7000多人。

  曾荣获首都模范检察干警、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等称号。

  

  崔丹一寸照片

  崔丹,女,1977年4月出生,怀柔区融媒体中心新闻编辑部主任。目前主要负责《怀柔新闻》栏目的策划、采编、制作。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2年来,她参与采访制作的新闻上万条,编辑播出的《怀柔新闻》上万期,获得大大小小的新闻奖项50余个;从踏进宣传队伍的那天起,她先后在怀柔电视台新闻部、外宣部、编辑部历练;作为一名记者,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走遍了怀柔区283个行政村,经历过非典一线报道,山洪暴发抢险报道,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惊险,采写了大量民生新闻,用最真实的镜头讲好故事,传好声音;作为一名后期编辑,她没有周末,没有假日,工作把全年的每一天填满却没有怨言,精心策划了大量专题专栏节目,精彩报道了“APEC国际会议”“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在怀柔召开的盛况。她不“娇”不燥,是部门的“领头雁”,被同事戏称为“女汉子”。

  曾荣获北京广播电视系统“节目创优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诚实守信类

  

  彭兴利一寸照片

  彭兴利,男,1961年1月出生,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

  当村干部35年来,他始终牢记“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凭着一股韧劲:从带头养牛,到建起2个养殖区;从发展果园,到推动民俗旅游;从率先拆老屋,到圆满完成全村新农村建设……在他的带领下,使这个隐居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一步步走向富裕。现如今,彭兴利又带领党员群众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分类设置停车场,修建休闲步道、体育公园,设计满族风情街道牌楼、文化墙,村庄环境呈现出新景象,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同时,实施民俗提质升级,探索发展高端民宿,力争打造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合的精品路线,让村民们捧起“金饭碗”、吃上“生态饭”,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先后荣获“全国身边好人”、全国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优秀实用人才等称号。

  

  蒋桂芸一寸照片

  蒋桂芸,女,1955年11月出生,北京誉方元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64月,蒋桂芸临危受命勇担当,接任已连续亏损两年的服装厂厂长一职,她认真分析服装厂亏损原因;大胆改革,制定一系列企业管理措施,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亲自带领工人向有经验的技工苦学技术,熟悉一线实际业务操作技能。短短三年,企业效益大增,不但扭转了亏损局面,而且产值、收入、利润全部翻番。后来,随着厂子规模的扩大,为村里解决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上交村集体较高利润,把企业厂房进行了彻底翻建。20多个春秋过去了,誉方元制衣有限公司靠信誉赢得客户的青睐,赢得市场的占有率,现如今已是一个拥有2000平方米针织服装生产厂家,固定资产300万元,集中、高档服装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

  曾荣获2011年度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称号。

三、孝老爱亲类

  

  苏春梅一寸照片

  苏春梅,女,1964年6月出生,怀柔区龙山街道南华园三区居民。

  2009年母亲因为得了脑血栓住院,她放弃工作,尽心尽力照顾母亲。因为母亲行动不便,她每天用热水给她擦身体,接屎接尿,洗刷尿布。由于得病胃口不好,她每天变着花样做饭给母亲吃,让她多吃点。后来母亲脑血栓复发,整条左腿都动不了了,只能在床上躺着了,为了防止母亲长褥疮,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给母亲翻一次身。长期的卧床,身体得不到运动,母亲大便拉不出来,怕由于排便用力造成脑血栓壁破裂,苏春梅就清洗双手带上薄塑料手套,用手指小心翼翼的将大便从她体内抠出,让母亲能更舒服一些。现在,苏春梅每天都要洗刷一大堆的尿布,最困难的就是遇上阴天,为了让尿布快点干供得上老人使用,她就用电熨斗一点一点的把尿布熨烫干,尽自己所能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母亲安度晚年。

  

  解利新一寸照片

  解利新,女,1966年10月出生,怀柔区实验小学科学教师。

  解利新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多次在教育教学中获得荣誉。然而在生活中,解利新却承担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1997年,40岁的大姑姐被诊断为肾衰竭。解利新果断决定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并卖掉了在今天价值三四百万的房子,为大姑姐倾尽全力医治肾衰竭。同时,解利新两口子还供读大姑姐的孩子顺利完成医学博士学业。这样过了10年,正当解利新一家在经济上刚要稍稍松一口气的时候,她的公公被诊断为结肠癌。治!不惜一切代价!然而所有的努力最终没能留住老人。公公走了,留下了当时70多岁的婆婆。婆婆身体特别差,心肺功能不好,一只眼睛无视力,解利新一家又扛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如今,86岁的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谁也不认识,唯独认识儿媳和儿子。

  解利新家庭被怀柔区妇女联合会评为2018年“怀柔区最美家庭”称号。

四、助人为乐类

  

  纪徳勇一寸照片

  纪德勇1978年2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怀柔区残联盲协主席,北京纪师傅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总经理。

  参军期间,在一次消防演习中,由于接触到了化学烟雾导致双目几乎失明,退伍后,他自立自强,创立了“纪师傅中医保健按摩”品牌。因为亲身经历,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为失学儿童捐助助学金,组织捐助小分队用集体的力量助残、助老、助学。每到养老助残日、重阳节等节日,都为社区的弱势群体进行义务保健按摩,并举办健康保健知识讲座。除此以外,他还每月固定捐赠600元人民币给社区,由社区发放给生活困难的居民,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自2003年以来,累计帮扶困难户468人次,协助安置残疾人就业30余人,帮助残疾人学手艺,救助残疾、孤老、贫困群体花费资金达13.5万元;同时,他还坚持对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无援人员等三类患者免费治疗,间接帮扶资金达25万元。

  曾荣获2019年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

  

  

  丁淑元一寸照片

  丁淑元,女,1950年7月出生,怀柔区泉河街道馥郁苑社区教师公寓党支部书记。

  丁淑元是一名退休教师,在职期间,她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奋斗耕耘了30年,以良好的师德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退休以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回到社区,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开始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当起了“带头人”,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带领小区居民推动楼院自治,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贡献。她真诚投入,创新载体将教师公寓小区打造成了学习型楼院。她真心实意,竭尽全力打造服务型楼院,全心全意为小区居民服务,帮居民排忧解难。她真情奉献,凝聚提升打造文化型楼院,教师公寓居民置身于浓浓的文化氛围中。

  曾获第二届中国志愿者之星,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首都最美家庭,北京市万名孝星,首都奉献奥运好市民等称号。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