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对角沟门村: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街串巷,村里大变样
发表时间: 2019-06-06 来源: 新京报

  吃完泡面直接扔垃圾桶?不可以!食物残渣应当先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塑料碗放入其他垃圾桶……从去年开始,在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对角沟门村,家家门口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村里还有垃圾分类指导员教村民如何将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这一年,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院门口装着分类垃圾桶的铁箱。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从垃圾源头开始分类

  青砖灰瓦,门前绿水,背靠青山,对角沟门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小村干净古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记者看到,村口摆有一排垃圾桶,十几个垃圾桶中,黑色和绿色最多。二者分别代表“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正当一位村民刚吃完泡面,准备将泡面碗扔进其他垃圾桶时,村支委刘俊云赶忙从不远处叫住了他,喊着“先倒干净、先倒干净!”

  刘俊云原本负责村子里的妇联工作,现在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垃圾分类管理上。

  她耐心地跟村民解释,泡面桶中留有食物残渣,应当先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塑料碗扔进其他垃圾桶,以便分类处理。全村100余户村民,刘俊云每户都要看到。

  在村内,记者发现每家院门口都摆有一个铁箱,打开后是三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写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沙土。村民于凤杰告诉记者,这是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分配到每家的分类垃圾桶,每家还带有编号。

  今年52岁的于凤杰,如今已经能清楚地分清不同垃圾应当如何处理。经过此前村里全方位的宣传,自己知道了垃圾分类的好处,也学会了怎么分类。

  “像垃圾袋,以前图省事,就随着垃圾直接扔灶里焚烧了,现在在桶中起码得倒上两次垃圾后,才会把塑料袋拿下来,分类扔进其他垃圾桶中。”记者看到,在于凤杰家中,厨房和客厅都分别放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像菜叶、剩菜,另一个放其他垃圾,如废纸、包装盒等。

  每天睡觉前,她都分别倒入院门口的分类垃圾桶中,等着早上垃圾分类指导员来统一收走。

季秀启展示分类垃圾桶。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看到扔错垃圾随时提醒

  于凤杰口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是对角沟门村中的一个“新兴职业”。每天早上7点前,他们就要完成村内所有垃圾的分拣。快60岁的季秀启就是其中之一。垃圾指导员为村内公益岗位,每月工资有2200元钱。

  他告诉记者,村子里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有三个,三人每天轮班,“一般4点多就起,最晚4点半,骑着专用的电动车挨家挨户分拣垃圾,统一投到村门口十几个垃圾桶中。”

  在村子里一趟走下来,往往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季秀启说最晚早上6点半就得弄完。如此赶时间是因为路过的垃圾运输车每天7点准时就会来村子收垃圾,“我们村是乡里第一家,收完我们村的还得向北,把整个喇叭沟门乡收完。”

  看到垃圾扔错的,季秀启需要自己捡起并放到正确的桶中。有时村民起得早,碰上了,季秀启还得嘱咐几句,无非是提醒下正确的分类处理方法。这也是他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之一。虽然早早完活儿,季秀启和同事还会在村里转悠,看到扔错垃圾随时提醒。

  除了这些,他还随身带着一个小本,看到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就在对应的编号内打个高分,相反则是低分。这是对角沟门村今年5月开始实行的积分奖励制度,最高每户奖励80元钱。

  “以鼓励为主,如果做的不好就是提醒两句,不会罚款,奖励也由村大队支出发给村民。”刘俊云表示。由于是上个月刚开始实行,目前统计结果还未出来。

彭明涛把垃圾送入肥料箱。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集装箱”变垃圾为肥料

  每天途经对角沟门村的垃圾运输车分两类,一个运输其他垃圾,送至怀柔区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另一个运输厨余垃圾,送至对角沟门村东侧1公里处的站点,村民管这里叫“中转站”。至于剩下的沙土,则由村民自己或村大队送至附近空地进行填埋。

  在垃圾中转站内,除了运输车,最醒目的就是院内两个“大集装箱”。这种“集装箱”叫箱式可卸式厨余垃圾肥料箱,单价超过80万元。厨余垃圾装进到“箱内”,经过处理可用作肥料。

  彭明涛在中转站负责垃圾装箱工作。每天,装有厨余垃圾的运输车来到这里,将垃圾倒入院内的“盘子型”大容器中。彭明涛需要用铲子一点点再铲进垃圾桶中,通过废料箱一侧的挂钩,将垃圾桶抬上肥料箱顶部并倒入。

  “整个箱子能装8吨左右,根据每天送来的垃圾量,多的话一般7到8天能装满,少的话得十几天装满。”通过近10天的放置处理,等到箱子“满仓”后,再由运输车运输至对角沟门村西侧的空地进行填埋发酵,“15天左右发酵后,就可以用做肥料,主要用于村子里养花、种树这种公共活动。”

  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喇叭沟门乡环境办公室科员王喜几说,以往3辆运输车一天下来拉完,很多村子垃圾还有剩余,“不管什么都往一块放,果皮混着塑料袋还带着沙土,这些统统拉近怀柔城区的综合处理站,光中转站到怀柔城区就90公里,效率非常低。”

对角沟门村内环境优美。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管理一直是近年来各地关注的重点问题。北京市怀柔区是住建部明确的全市三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之一,而位于怀柔北部喇叭沟门乡南侧的对角沟门村今年被选为市垃圾分类示范点。从垃圾源头开始,分类处理的措施就伴随着垃圾的“一生”。走在对角沟门村内,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对村民来说,他们也深深感到了垃圾分类处理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