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美食在民间那叫一“地道”!
发表时间: 2024-04-12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漷县镇榆钱糕、东定安烀饼、廊坊市香河肉饼、武清区河西务黄米炸糕……昨日,漷县镇第三届民间美食节开幕,北京、天津、河北三地40余种各色地道美食集中亮相,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通武廊”美食不光颜值高,味道也很绝,袅袅烟火气引爆了一场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美食节上哪种美食最受欢迎?答案中必定会有漷县镇榆林庄的榆钱糕。在榆林庄村的展柜上,“榆生更好”榆钱糕、榆钱茶等精美而颇具特色的小吃秀色可餐,引得大批食客品尝。“由于榆树木材不易腐烂,适合做防洪的基础材料,所以运河两岸自古就有种植榆树的传统。而榆钱糕是自古以来形成的民间特色美食,把原来的粗粮细做成现代的精品糕点,进一步传承运河文化。”工作人员介绍,榆钱糕是大自然馈赠人间的美食,谷雨节气食榆钱也正当时。

  东定安烀饼和菜团子作为漷县镇民间叫得响的美食,也备受食客追捧。“香,小时候的味道。”“太好吃了,订五张烀饼,十个菜团子。”小小的摊位被食客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品尝后纷纷下单。

  49岁的李永霞作为东定安村烙烀饼、贴菜团子的高手,这两天收到了不少订单。据她讲,烀饼和菜团子都是玉米面为原料,烀饼是薄脆的玉米面饼作底,韭菜鸡蛋作上层的馅料,再撒上点虾皮,吃起来有饼的爽脆,又有馅料的可口,是老通州人的最爱;菜团子则以棒子面包裹青菜为主的馅料,是通州特色名点之一,金黄的棒子面包裹住馅料,满满的回忆。

  除了本土美食,津冀美食摊位前的食客也是络绎不绝。

  河北廊坊的香河肉饼是一道当地特色美食。出锅后的肉饼皮薄如纸、肉连无筋、外酥里嫩、油而不腻、润而不柴,食后有余香。张井林作为香河肉饼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来到本次美食节,主动宣传香河肉饼制作技艺,推广“大张肉饼”品牌和香河肉饼文化。“这些肉饼都是早上做好的,晾凉后塑封便于保存和携带,到家用饼铛一热,味道不会变,您放心吃!”张井林说。

  2022年,张井林创办了香河大张肉饼抖音、快手、视频号,短短一年时间,粉丝累计突破70万,总播放量突破1.3亿。同时也有很多热爱美食制作的学员相继慕名而来,向张井林拜师学艺,张师傅把制作香河肉饼的手艺不遗余力地传承给他们,让香河肉饼传遍全国。

  “皮薄馅大,皮酥脆软糯,豆馅香甜,味道绝了。”“没吃够,买十个。”美食节现场,来自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的立仁斋黄米炸糕,因2元一个的实惠价格和好味道,成了现场的“网红美食”,不到半小时几百个炸糕被抢购一空。

  王学仁是第三代传承人,十四岁开始跟着父亲做炸糕,他也从中摸索出一套选材、炒馅、磨米、出浆、发面、包馅的独门技艺。后来,他将王记炸糕更名为“立仁斋”,凭着“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潜心钻研制作技艺,做出了武清人喜爱的小吃。

  在民间美食节开幕仪式上,京津冀三地的美食推荐官分别推介了特色美食以及优质农特产品,让有着浓郁特色的地方美食进入公众视野。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