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71
发表时间: 2023-04-14 来源:

  文明通州继续与您一起学习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十、培育文明风尚,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492

  培养时代新人,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风化俗、形成习惯,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168页

 

  493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10日)

 

  494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278页

 

  495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

  《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8年11月2日)

 

  496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在二0一九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2019年2月3日),《人民日报》2019年2月4日

 

  497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

  《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190页

 

  498

  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2019年5月20日-22日),《人民日报》2019年5月23日

 

 

来源: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