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丨你我礼让出行,共享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 2022-10-13 来源: v蓝北京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

  2021年,北京市共享单车年骑行量达9.5亿人次。今年1至8月,日均骑行量262.71万人次。

  在北京,每天选择乘地铁出行的人数超过1千万人次,客流量居世界第一。

  7月,一年一度的“暑运”启动,首都重点站区每天迎来近40万人次旅客。

  ……

  通过这些数字不难看出,每天每时每刻有多少人行走在路上。

  朝朝暮暮,日升日落,每个行色匆匆的身影都有他们独一无二的故事。然而,是做出恼人的不文明举动,还是成为文明的靓丽风景,全在一念之间。

  

  9月中旬,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两年来,首都市民文明行为自觉程度进一步提升。测评显示,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90.06分,保持了十六连升的良好势头。

  《条例》颁布后,北京市广泛开展《条例》宣传,积极培育文明风尚。通过榜样示范、文明引导,倡导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柠檬黄”“志愿蓝”“平安红”等为代表的首都志愿者,遍布城乡基层。

  

  树立交通文明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每位市民应尽的义务。文明在路上,一起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礼让出行

  

  驾驶机动车时礼让斑马线,提前减速,主动礼让。

  遵守交通信号指示,按照规定车道依次有序通行,不抢道加塞、强行超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为老、幼、病、残、孕和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共同维护上下车秩序。

  绿色出行

  绿色健康出行,少开车、多走路,环保低碳出行。

  近距离出行,主动采取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式。

  守法出行

  遵守交通法规,驾驶机动车时,按照规定使用灯光,不乱鸣喇叭。

  做到不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驾驶、超速驾驶。

  

  步行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与机动车争道,不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

  自觉服从交通警察指挥,听从交通志愿者劝导。

  安全出行

  

  驾驶机动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不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机、车窗抛物,按规定停车,不占用消防通道。

  驾驶非机动车时,要戴好头盔,不乱停乱放,不闯红灯、不逆行。

  步行时,不低头看手机,不乱扔烟头和垃圾,自觉走人行横道,不翻越隔离护栏。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上,路上相遇时的微微一笑,见人有难时的一双援手,不小心碰撞时的一声“对不起”……这些和谐文明的景象,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绿色交通,低碳出行;遵守交规,安全出行;健康生活,美好骑行。你在路上的一言一行,都浓缩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文明交通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付出与努力,从身边做起,从每一步做起,你我礼让出行,共享交通文明!

  引领文明健康新风尚,展现绿色和谐好生活,从小事做起,与你我同行。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