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聚焦党的二十大丨副中心身边变化就是报告内容最生动的体现
发表时间: 2022-10-21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玉桥街道

  “看看咱玉春园变化多大!”“这个胖奶奶我认识,上次帮咱们找人修水管来着。”……

  

通州区玉桥街道居民参观摄影展

  近日下午,通州区玉桥街道“玉见·十年·拾光”摄影展走进玉桥北里社区玉桥园,30幅展现玉桥十年间环境变化、人物风景的照片,吸引居民们驻足观看。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十年间,北京城市副中心飞速发展,玉桥街道的居民“摄影师”们也用镜头定格下了玉桥一个个变化瞬间。

  《玉春园变迁》组图成为现场的人气奖作品。三幅照片记录了玉春园三年的变化,展现了街区生态环境的提升。“以前草皮斑驳、设施破损,如今改造完成后,新增了篮球场、乒乓球台、健步道和各种健身设施,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布局合理,充分利用了空间,给大家提供了多样的休闲锻炼场地。”居民们看到图片,特别有共鸣。

  

获奖作者徐国营给居民讲解

  图片的拍摄者就是玉桥人徐国营。今年67岁的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退休后用近10年的时间拍摄社区变化和志愿者风采,同时还当起了社区通讯员,记录着社区新闻。

  徐国营住进柳岸方园小区时,小区正对面还是一大片空地,热爱摄影的他,马上就用相机开始了记录。在他的镜头里,空地上的高楼拔地而起。“十年来,我目睹、见证、记录了玉桥的巨变,不仅是生活品质上的宜居,更有精神层面上的宜居。拔地而起的高楼、居民高品质的生活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是玉桥街道发展的一个缩影!”

  “30年前我就住进玉桥街道了,看到这些照片一下就勾起了回忆。现在公园里孩子玩的地儿、老人休息的座椅,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都是征求我们老百姓的意见后推进建设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是说了吗,‘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感觉身边的变化就是报告内容最生动的体现!”居民陈女士特别感慨。

  

  在摄影展人像区,一幅幅“通州榜样”“玉桥好人”的照片,让居民们感到熟悉又亲切。《玉桥好人在一线》拍摄的是玉桥南里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屈淑琴。很多居民一下就认出了照片中的主人公,大伙儿亲切地称呼她“胖奶奶”。

  十年间,屈淑琴经常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当居民诉求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民服务代办员,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了一件件难题。她的热心肠也被居民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本次摄影大赛由玉桥街道老年大学依托玉见APP,面向辖区老年人广泛征集作品,最终共吸引了4909人次参与互动,发布323条主题帖,初筛入围相机组摄影作品50余幅,手机组摄影作品100余幅。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