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第一期
发表时间: 2017-01-11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585.99431万元善款为1271名困难群众分忧解难

  2016年1-11月,延庆区慈善协会共支出585.99431万元,为延庆1271名困难群众排了忧,解了难。为了帮助延庆最困难、最急需救助的老百姓,延庆区区慈善协会统筹使用善款,“拒绝绝望”助医项目支出356.3万元资助178名大病患者,“妫川希望”助学项目支出62.46万元资助326名低保家庭困难学生,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支出5.1494万元帮助500名困境老人,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支出2.5万元资助5名急难群众,定向捐助项目支出159.58491万元资助262名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我区大病困难人员、低保家庭困难学生、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花好每一分善款。585.99431万善款的使用明细已经在2016年12月16日《延庆报》第六七版和2016年12月23日的北京延庆微信上进行了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

  市慈善协会到延庆助困助学送温暖

  12月21日,北京市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尔澄、副会长杨德成、副秘书长吕燕林一行到延庆区走访慰问困难求助家庭,并送上了慈善慰问金。延庆区民政局局长、延庆区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胡玉民陪同慰问。

  朱尔澄副会长一行走访了康庄镇小北堡村的一户大病患者家庭,该户申请人患有脑瘤,自负医药费30多万元。朱会长询问了病人的治疗情况后,为其送上三万元慰问金,鼓励他安心养病,增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两节期间,市慈善协会对因疾病、交通、火灾、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严重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经延庆区慈善协会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家庭,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慈善救助。延庆总共有15户家庭获得市慈善协会慰问金46万元。

  当天,在延庆二中举行了北京市慈善协会“爱心成就未来”助学款发放仪式,市慈善协会为延庆52名困难学生送上了7万元助学款,并与受助学生座谈,勉励孩子们坚强勇敢地追逐梦想。

  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志愿助老服务项目结硕果

  2016年4月,延庆区民政局在大庄科乡启动“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通过“民政主导、慈善引领、志愿联动、项目管理”的方式,由延庆区慈善协会提供一定的交通补贴和通讯补贴,志愿服务组织为辖区最急需帮助的高龄特困孤寡残疾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助老服务。

  这个项目的创新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标准化,每月至少为老人清理一次过期药品、理一次头发、量一次血压、彻底打扫一次卫生。二是乡情化,浓厚乡情成为志愿服务的源泉,志愿者自发增加了摘果子、卖山货、糊窗户等贴心服务。三是应急转移安置,6·29风雹、7·20特大暴雨,及时转移安置老人、清理水道、修葺危房。四是亲人式陪伴,经常探望老人,看病拿药,随叫随到。

  通过实施“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探索实践“造血式”农村居家养老模式。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已经有三个乡镇实施“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志愿者队伍218人,提供理发、助洁、助医、精神慰藉等各类服务3000余次,服务高龄特困残疾空巢老人515人,解决了老人生活缺“助”、安全缺“护”、健康缺“管”、精神缺“慰”的问题,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逐渐打造出慈母川村、旧县村、千家店村等典型慈孝文化示范村,慈孝文化在乡村扎根,在农村打造出一座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这项举措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京郊日报等近20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志愿心语

  作为思语爱心服务队的队长,带领全乡140名志愿者,精准服务于全乡170位空巢老人。由于从小父亲去世的早,我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长大,能够回馈他们,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自从参加服务队,我就一直被温暖和感恩包围着,空巢老人的困难也牵动着我的心,组织为患癌的老人捐款,为生病的志愿者献爱心,为困难老人送床单被罩,每一次看到老人的笑脸,我都无比满足。虽然每天都会奔波于全乡各个村子,看望,帮助有需要的人,可我觉得无比的充实与幸福。每一次挥汗如雨的劳动之后,老人紧紧握住的双手,都让我和老人的心贴的更近。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将来的自己。我自己也会孝顺父母,邻里和睦,热情善良,尊老,孝老,敬老,爱老。

  ——大庄科乡思语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稳荣

  空巢老人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我们的服务。每次做服务,看到老人满意的笑容,我们志愿者就特别开心。情暖空巢,快乐自己。

  ——大庄科乡台自沟村尹书凤

  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让她从小就要有爱心。我也要呼吁身边的人加入我们!

  ——大庄科乡大庄科村张莉

  这个世界上有好多爱心人为老人服务,让老人不感到孤单,晚年过得更幸福更高兴!

  ——大庄科乡慈母川村董占霞

  通过服务,对老人的了解,我更加深深的感觉老人的无助,她们需要关爱!我们要学会更多的技能为老人更好的服务!帮助老人就是帮助自己!老人高兴了,我们也快乐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关爱空巢老人,让老人感到温暖,感受幸福!我们也为别人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携手同行!为老人居家养老出一份力量!

  ——大庄科乡瓦庙村张胜平

  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改善空巢老人的精神面貌,居住环境,让老人的生活幸福美满,我也相信我会越做越好。

  ——大庄科乡解子石村杨巧彦

  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从身边做起,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我们的快乐和爱心。

  ——大庄科乡三岔志愿者张莉梅

  我们志愿者愿意为空巢老人服务,希望有了我们的关心和爱心,给他们带来家的温暖,希望老人们幸福快乐。

  ——大庄科乡大庄科村吕常宝

  即使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晚年也能得到幸福感,看到老人的高兴,我们有说不出的快乐,他们说声感激就是我们的荣幸,今后一定要把我的责任做的更好,让空巢老人得到社会的关爱,不再孤独。

  ——大庄科乡瓦庙村李志梅

  希望通过我们志愿者,能让老人生活的越来越好!

  ——大庄科乡解子石村王艳辉

  志愿者的目的很简单,主要是丰富服务对象的生活,给他们带去一份欢乐,送去一份心灵上的安慰,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们志愿者除了干些体力活之外,还会给他们讲故事,唠家常,在这个过程中,有时他们讲讲从前的事就会热泪盈眶,我们也深受感触,在那个时期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两个字,信仰!能聆听到他们的故事,能和他们一起品味人生,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幸福。

  ——旧县镇缙慈志愿服务队队长 王连月

  我为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共计13人上门送餐,保障他们每天都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晚餐。当我把热饭送到老人的手中,看到他们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的时候我内心充满快乐,看着他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我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其实服务对象不需要我们做多少大事,他们所需要的仅仅是我们的关怀,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服务对象都能感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关怀。

  ——旧县镇大柏老村 苏春花

  一个有点智障的服务对象跟我结结巴巴地说了声“谢谢,再来啊”,我很感动。我们的付出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感到无比幸福快乐。志愿服务是一种无私的行动,更是一种关爱,爱是一点一滴汇聚的,我们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扩大服务对象的范围,让更多的弱势群体的生活空间得到改善。

  ——旧县镇古城村 赵纪苹

  老人家,你不会孤独,有我们,有我们志愿队伍,你会快乐的。

  ——旧县镇北张庄村 田东仙

  我总是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为老人剪指甲、梳头,听老人讲述他们年轻时的那些事,有时讲着讲着老人突然热泪盈眶,每每这时我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感触,想着今天的生活要什么有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在那个年代,他们的不如意,无奈,我会更加珍惜生活。

  ——旧县镇米粮屯村 姜艳兄

  我做志愿服务也影响了我的家人,老公看着我忙碌的身影,顾不上家,对我说你踏踏实实的干,家里的一切都有我管,如果你们服务时有需要我帮忙的说一声我随叫随到,孙子也受到我的启发多次和我说:“奶奶,你服务的时候如果碰上我上学休息的时候带上我,我也想去帮忙,虽然我干不了别的,但是我能帮忙擦桌子、扫地。”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干的更起劲了,我立志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一生的事业来干。

  ——旧县镇闫庄村志愿者 罗红利

  我愿意把自己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记得我们去东店赵志云家给他们做服务时,老人患老年痴呆,但在我们服务完时,他拉着我们的手字句含糊的说谢谢你们,看着他那含着泪水的眼神,我们能感觉到老人的心情是多么的无助。

  —— 千家店镇千家乐志愿服务队队长 范云红

  人活一世百余载,我们都有老的一天,当我们志愿者第一次去老人家服务,大爷大妈见到我们很高兴,但是我心里很不舒服,因为他们也是有儿有女的老人,希望他们的儿女也能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们的父母。我希望有我们的到来能为他们增添快乐。祝所有的老人身体健康。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于立华

  我家的老人,就我把他养老送终的,我能体会到老人的难处。我家的老人在我们身边,可是别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呀?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身体力行,让老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我服务我快乐!!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于秀枝

  刚开始,我并不适应这个工作,觉得很无聊,很没用。但是,通过和老人还有工作人员的接触,我逐渐了解到了这个工作的乐趣。我知道了如何照顾老人,如何体贴他人,也知道了老年人的艰辛。若是没有走出家门,参与服务,就不会体会到的。感谢政府,各级领导给予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得到锻炼的机会,让那些空巢老人,得到了快乐和安慰!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白文娥

  姐妹们走村串户,帮助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老人们很大的慰籍。每次老人把我们送出门的那种热情劲儿,让我们体会到自己的举手之劳,能让老人们如此开心。想起我们曾经虚度的时光,真的是毫无意义,深感愧疚。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张春花

  老人们得到的亲情不够多,我们温情的关怀,恰恰弥补了这种心灵的缺失,让他们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空巢”不再是空巢,而是充满温馨的大家庭。老人们不会说太多的感谢话,但看着他们脸上流露着感动的神情,我们也无比的快乐,穿着我们的红马甲走在大街上,无比的自豪,我奉献我快乐。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李秀荣

  我们走的时候老人颤颤巍巍的送我们出来,嘴里不断的念叨感谢的话,看到老人幸福满足的表情,我的心不禁酸酸的。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就给老人带来莫大的安慰和幸福。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杨耀华

  在服务中看见老人脸上的笑容,感到无比的心慰。对老人的点滴关怀,他们觉得有亲人般的温暖,就像自己的孩子在他们身边。我感到自己社会上存在的价值,我愿努力把服务精神发扬光大,走向美好明天。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纪亚东

  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老人们的亲切话语让我们无比感动,我们不为什么,服务别人快乐自己。我们一定把爱的正能量传递,让更多的人感到温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葛娅惠

  看着服务队同事细心热情地关爱着老人,使我有很大的启发,我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地提升自己,我要心存感激,孝顺父母,关爱每一位老人。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张海琴

  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脸,我们的心里也很高兴。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张秀英

  我们去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擦擦玻璃,老人见到我们那亲热劲特别感动我们,今后我们更努力的为老人服务!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刘玉华

  发刊词

  岁末年终,满载2016年的收获和2017年的期许,由延庆区慈善协会主办的《一米阳光》创刊了。这是我们送给所有热心慈善、参与慈善、传递慈善的人们的一份新年贺礼,祝愿大家喜乐安康。

  传说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即使在最晴朗的天气,阳光也很难穿透云层照到山脚,善妒的山神也从来不让代表希望和幸福的阳光播撒到人们身上。风神善良的女儿,因为同情渴望美好生活的人们,在秋分那天,偷偷把遮在云层里的阳光剪下一米,撒在陡峭悬崖上的一个山洞中,让那些对生活执着同时又不惧怕困难和危险的人们,在那天得到那一米阳光的照耀,并因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把阳光剪下一米,撒在那些更有需要的人身上。一米阳光,难得而又弥足珍贵,把温暖送上,为你抚平忧伤,拨开你心中的迷茫,让未来充满希望。

  一米阳光打造“阳光慈善”,坚持公开透明,保证花好每一分善款。通过传统纸质书信的形式和网络以及新媒体,对募集善款的数额、使用情况、救助对象等信息主动公开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送别人一米阳光,那是一种善举,一种修养。我们在援助他人的同时,也能获得丰富的精神体验。公益慈善不是施舍,而是完善自我的一种方式。希望一米阳光可以反射到更多的人身上,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这个事业中来,聚集普通人的力量推动慈善,让爱和感恩在妫川大地绽放华彩。

  一米阳光,汇聚爱,奉献爱,传递爱!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