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村民喜看家乡新变化 健身场图书室一样不少
发表时间: 2018-05-23 来源: 人民网

  每当说起家乡的变化,大家首先会想到,以前脏乱的街道变得整洁了,以前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等等。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吴庄村文化组织员王树平看来,改变的不仅仅是村貌,还有村民的文化素养。

  王树平说,改革开放前,农民每天都为填饱肚子而忙碌,农村没有文化生活。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农民大多数不读书、不看报,农闲时不是打牌就是靠聊闲天儿打发时间。转机出现在2010年秋天,村里建起了“益民书屋”,王树平经过笔试、面试应聘成为村里的文化组织员,主要负责书屋的管理。“担任文化组织员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基层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农村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各村都有了和城里一样的健身场、数字影厅和图书室。”王树平说,农民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在茶余饭后跳跳广场舞,看看电影、看书读报。文化工作被列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文化组织员也接受了综合培训,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王树平说,村民的文化素养提高了,对子女的学习也更加重视了。近年来,不足百户的小山村每年都有学生考进全国各大高校,其中有个男孩儿考出了620多分的好成绩,这是村里前所未有的。

  十八大以来,延庆区文化馆经常举办讲座和有奖征文活动,给文学爱好者搭建平台。王树平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文学活动,还带动她的妹妹和表妹一起参加,“她俩都是年过50岁的普通农村妇女,如今我们都学会了用电脑或智能手机发送电子邮件。”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