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举办第三届仙水壶民俗文化节
发表时间: 2018-07-20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巧手伸向仙壶水,六六浇出福运来”

——北京延庆庙梁村举办第三届仙水壶民俗文化节

  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庙梁村全体村民心中有一位共同的女神,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这一天,庙梁村及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就会聚到一起,举办仙水壶文化节,为自己的女神过节。那她们的女神是谁?为啥过节非要选择六月初六这一天呢?

  “六月六,看谷秀”,庙梁村每年的仙水壶文化节选择这一天,更是饱含着丰收的期盼,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以前,农业条件不发达,村民将丰收寄托在了一位仙女的身上。

  庙梁村里祖祖辈辈流传着一个神话故事,相传仙水壶是观音菩萨在蟠桃宴上用的宝壶,上古年间,村子遭遇大旱,农历六月初六观音菩萨派仙女携壶下凡,解决当地旱情。至此即将渴死的庄稼得了甘露活了过来,当年有了收成,村民得以活命,并世代繁衍下来。为纪念观音赐壶和仙女送水,当地百姓每年六月六,都会相聚仙水壶旁,吃六个饺子迎接仙女,期待来年六六大顺。

  当天,全村百姓齐聚仙水壶旁,共享和谐欢娱之乐。采取村民、游人共同互动的方式开展,分为“赏仙女赐水”、“观民俗表演”、“品仙水饺子”三个部分。

  文艺演出,民俗文艺队演出和有奖互动扑克牌魔术表演。村民们还热情地唱起了村歌:“男儿们,有志向,仙水沟畔耕种忙。女儿们,有模样,仙水壶畔巧梳妆。寒来吆暑又往,石斗盛满五谷香。山歌阵阵情意长,仙水壶溢出新希望……”

  珍珠泉乡庙梁村仙水壶文化节,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将“感恩、爱众、亲仁”的生态文化理念融入到村级精神文明建设中,助力建设“珍珠山水”养生名乡,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为村民增收致富孕育出新希望。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