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环保奶奶”贺玉凤:绿色文明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发表时间: 2018-11-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闲不下来的“环保奶奶”

  “环保奶奶”贺玉凤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坚持义务捡拾垃圾的同时,还自觉担当起北京世园会、冬奥会的环保志愿者,进城入村宣传延庆的好山好水和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两大盛会。这两天,即便和家人外出旅游,朋友圈里的环保活动“直播”也没断线。

  “保护环境,捡拾垃圾,我不落后”“延庆一中的学生们和我们一起参加捡拾垃圾保护水资源的活动”……点开贺玉凤的微信朋友圈,内容都没离开“环保”主题。今年60岁的贺玉凤,是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在别人看来,捡垃圾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对于她来说,却是坚持了20多年,且最引以为傲的事。

  说起贺玉凤的环保史,还得追溯到1996年。贺玉凤家距离妫水河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她每天都会到河边遛弯。在她的印象里,以前延庆山水间的垃圾没有这么多。随着环西湖观光道路的建设,妫水河畔逐渐成为延庆乃至北京市民休憩的好去处。特别是夏天,河边钓鱼游玩的人更多,河岸边垃圾也开始随处可见。

  妫水河水质清澈、环境清幽,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北京市延庆区境内最大的河流。一看到人们把垃圾扔河里,贺玉凤心里就隐隐作痛。“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捡,只好我来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0多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多万个。

  如今,贺玉凤的行动也深深影响了后代。大孙子彭小川今年9岁,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出去捡垃圾了,3年前,大孙子注册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每周日,儿媳妇带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大儿子彭霏说:“我妈捡垃圾不图钱,图的是延庆的碧水蓝天,我妈虽然没啥文化,可她一直用行动在诠释。”

  贺玉凤爱护妫水河、捡拾垃圾的举动,渐渐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的队伍。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队员里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一中的一千多名学生。队员们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了更多人。

  世园会、冬奥会即将在延庆举办,延庆人也更加关注环保。在“环保奶奶”的带动下,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的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民自发组织了海坨志愿服务队,每周捡拾海坨山地区的垃圾,义务保护未来冬奥赛场的环境。

延庆“环保奶奶”贺玉凤(右)进城交流插花技艺,宣传北京世园会。

  2017年,贺玉凤评上了“北京榜样”,儿媳妇特意给她买了个手机,教她玩微信,学着发朋友圈。“自打去西城区宣传世园会结识了城里的新朋友后,大伙儿总在微信上向我打听世园会的进展和咱延庆的变化。”说起眼下忙活着的事儿,贺玉凤兴奋地介绍起来。2018年8月29日,由延庆区世园办和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共同举办的“相约美丽延庆 共享精彩世园”共建活动在西城区右安驿站举行,贺玉凤作为志愿者代表,进城交流了志愿服务经验、园艺知识,宣传了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世园会。在她的朋友圈里,几乎都是延庆的山山水水,美丽的海坨山、妫水河、稻田、雪景、秋叶,还有她站在美景里的自拍。在贺玉凤眼里,这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并时刻用手机记录下美好。(京郊日报记者 刘菲菲 文并摄)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