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记录百姓生活幸福变迁
发表时间: 2018-12-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图为市民观看展览 张延摄

  12月16日,区委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当天,“壮阔妫川 时代印记”延庆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展览通过百姓视角,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庆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迁。穆鹏、胡耀刚、陈合安、李军会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档案局和区融媒体中心协办。展览共分三大部分,包括图片展区、实物展区和互动体验区。展区采用“一书、一轴”的方式进行展陈,以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承载妫川大地几代人的记忆,一条40年的时间轴记录延庆地区经年累月变迁。展陈在色彩选用上用红、绿、白、蓝等七种颜色布展,红色代表延庆的红色文化,绿色代表生态发展,白色寓意激情冰雪,蓝色预示美好未来。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8日。

  图片展区主要包括六大板块,分别为“党建铸魂、数说擘画、绿色发展、城乡巨变、时代风貌、生态融城”,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延庆各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示图以百姓视角展开,百姓视角、百姓讲解、百姓宣讲的“三百”理念贯穿展陈始终,不少改革亲历者当起志愿“讲解员”,以百姓故事主人公的身份走进展厅,畅谈家乡变化,讲述延庆发展,配合展陈,全景式展示延庆百姓生活的幸福变迁。

  “我们家以前过的特别紧,总是不到月底钱就花光了,因为这,我们家没少生气,后来我就开始记账,一记就是32年。”指着展览里的账本,农业农村单元百姓故事的分享者,永宁镇的夏凤英奶奶述说着自家的“流水账”。她的家庭账单记录了一个小家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记录了40年来,延庆农村地区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现在,我的养老钱这个月还没花完,下月的又来了,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夏奶奶自豪地说。

  此外,此次展览的实物展区还展示了在全区范围内征集的改革开放40年来的“老物件”,以及区邮政局提供的40年邮票展。而在互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现场为2019世园会录制寄语,也可以参加“体味服饰变化、记录美好生活”拍照互动体验,感受从1978年到2018年的服饰变化,拍照留下精彩瞬间。

  区委书记、区长穆鹏表示,此次展览紧扣延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多角度、全景式地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了40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延庆人民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的初心和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担当,以及用双手绘就的美好幸福生活。他说,要以此次展览为基础,浓缩提炼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延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绿色富民的丰硕成果,结合世园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翻开改革开放的浩繁书卷,见证延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迁;合起时代印记的妫川画卷,憧憬着延庆实现绿色发展的崭新诗篇,延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每一个延庆人生活的点滴变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得益于延庆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的战略定力。下一步,延庆区委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延庆工作要求,确保世园会圆满成功,确保冬奥会测试赛高效筹备,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交出服务保障赛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继续书写改革开放的延庆篇章。(延庆报 记者 史金秋)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