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创造校园安全畅通交通环境
发表时间: 2019-04-2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小手拉大手 畅通平安行

  开车门接学生、安装违章罚款摄像头、设置隔离线……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区教委和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了解到,自3月19日起,治理校园门前交通拥堵问题的系列新举措逐步在城区各小学、幼儿园实行。随着交警、学校和家庭等各方在一个月时间里的集体“把脉问诊”,学校门前的拥堵痼疾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早上7:30是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高峰时段。日前,记者在区第二小学路口发现,乘坐私家车上学的学生坐在方便下车的靠门位置,并提前准备好书包。车辆刚一停稳,路口执勤的交警便会拉开车门,护送学生下车入校,家长快速驶离,车辆即停即走。“区第二小学门口是丁字路口,东西向为主干路,往北是居民聚居区,上下学高峰段车流量大,极易造成交通拥堵。通过交警开车门接学生这种方式,可大大缩短车辆停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支队长刘洪武说道。

  据刘洪武介绍,除开车门接学生,缩短车辆停留时间以外,为治理城区小学、幼儿园门前的交通拥堵问题,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还在各学校门口设置了隔离线和隔离桩,将一定范围区域定为步行区,严禁停车。同时,依托智慧交通执法系统,在校门口安装违章罚款摄像头,对违反交通标识标线,在机动车主路违法停车的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通过做好早晚高峰校园门前交通秩序维护,加大对城区接送学生车辆通行时段和周边道路管控力度等措施,净化了学校周边的行车停车秩序,创造了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学校门口的拥堵现象基本得到了控制,秩序更便捷有序,交通状况的改善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肯定和好评。“以前早晚高峰到学校接送孩子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现在学校不仅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号召学生向家长倡议步行接送学生上下学,还按照低中高不同年级,实行错峰放学,在高峰时段也安排教师或家长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区第二小学学生家长付女士说,“这既能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又能在治理校园周边环境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我们家长也会以身作则,文明驾驶、文明接送。”

  据悉,伴随治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秩序举措的成熟和完善,该措施还将因校施策、因地制宜地在城区各学校和幼儿园施行。“区教委和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将继续把治理学校门口拥堵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协调学校周边的社会单位和社区,打通道路‘微循环’,扩大临时停车资源,增加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及科技执法设备,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带动家长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齐心协力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打造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区教工委副书记王秦生说道。(延庆报 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韩合心 陶严学)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