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沙场点兵扬军威 突出实战铸军魂
发表时间: 2017-08-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笔者全程看了直播,观看过程中不禁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国庆阅兵、9.3阅兵、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笔者都看过,但是每次观看阅兵的感受都不尽相同。

  这次阅兵不如国庆和9.3阅兵那样规模宏大,不如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那样意义重大,但是笔者不禁自问,为什么会这样激动呢?仔细想来只有两个字能够解释那就是“实战”。为什么这么说且听笔者细细道来。

  首先从着装上看,体现了实战的要求。当习近平主席乘坐检阅车出现在镜头里的时候,大家有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没错习主席穿的不是西装、不是中山装、不是普通的军装,而是一套作训服。从着装上就能够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切从实战出发的建军思想和军改决心。更能够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在看受检阅部队的官兵们,清一色穿着作战军装,28名少将亲自带队,这也体现了实战的特色。

  其次,从这次阅兵的形式上看,也体现了实战的特色。在观看阅兵的过程中,最让笔者记忆犹新的一句话就是“这次阅兵不是简单的展示,而是实战的演练”。以前的阅兵,为了走一圈,要抽调部队的优秀战士练半年。这次阅兵,是刚参加完实战军事演习的部队直接拉上来接受检阅。以前阅兵,就在天安门广场走一圈。这次呢,习主席检阅,之后是分列式,最后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还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震撼到,就是路上作战群的空中突击队,一下子从武装直升机上跃下来,形成战斗队形,好似神兵天降一样,让敌人胆寒。

  还有就是从受阅方队的称呼上看,更是体现了实战需要。以前阅兵都是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装备方队。这次呢,大家听听这称呼,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作战群和战略打击群。这称呼不光是听上去那么高大上,这可是根据实战需要而来的。而作战群、保障群、打击群都不是独立存在的,这是一整套作战的体系。这是本轮军改后,一个战区的综合作战系统配备,也是一个战区的综合实力体现。更是应对新时期战争的实战需要。

  至于那些最新亮相的武器装备,笔者就不一一分析了,虽然大多数人都不是军迷,但是国之重器的威力就在那摆着,就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国家看着去颤抖吧。

  敢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我为我们强大的人民军队而自豪。正如习主席所说:“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忘了,我们之所以能安享和平幸福的生活,正是因为有可亲、可敬、可爱的军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值得我们每个人牢记。(庄楠)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