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毛兰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发表时间: 2017-07-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一个人辛苦了一辈子,临到退休了,却退而不休,拿起自己保存了60年的日记本,到处为青少年们宣讲红色故事。这位停不下来的“老战士”就是武汉市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毛兰成。13年来,他把新兵时期的一句话“只要革命需要,我宁愿化为一块泥土!”作为座右铭,为5万余名青少年作了主题为“生命的颜色”的报告,共计800余场。2017年3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7月18日《中国文明网》

  毛兰成是一位退休的老兵,却退而不休,甘做一块春泥,培育祖国的花朵,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稀之年,尚奔波往返于学校、军营之中,用一场场精彩的报告,诠释老兵不老的价值。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当了一辈子兵的毛兰成,就要脱掉心爱的军装,退休了。但是作为一位老兵,毛兰成深知自己虽然不能上阵杀敌,却可以将一生军旅生涯的感悟和对祖国,对军营,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融入到一场场报告会中,培育和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存了60年的日记本,记录的不仅仅是毛兰成的从军历程,还有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生感悟。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有革命的故事,还有革命先辈们为了租过 ,为了人民牺牲和奉献的精神。老兵毛兰成用作报告的形式,将这些宝贵的财富留给后辈子孙,希望她们能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终生。

  退休不退志,老马神蹄健。毛兰成当兵入伍时,清楚的记得新兵时期的一句话:“只要革命需要,我宁愿化为一块泥土!”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但是毛兰成的志向却变得更加坚定,他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生都在坚守。既然革命需要,他甘愿做一名“党的报告员”。吴家山第二中学就是他的第二战场,为班主任出谋划策,当起了“指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当起了“心灵疏导员”;为孩子建立读书会,当起了“图书推销员”。毛兰成将自己的革命信仰,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全部都投入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讲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让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用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自己的一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毛兰成讲课从来不用人家小车接,都是自己骑车电驴子主动上门讲课,被大家称为“电驴子上的演讲者”。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毛兰成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医生多次劝阻他,不要在辛劳奔波演讲。但是毛兰成却依旧我行我素,不是在修改报告搞,就是在与网友交流报告内容,要么就是行进在做报告的路途当中。他知道自己是一个老兵,一辈子都是一个老兵。士兵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他战斗的号角。就像毛兰成自己说的:“虽然我现在年龄大了,不能再上战场,但只要活着,就要当好‘党的报告员’,能讲一场是一场,能多讲一场就多讲一场。”(草原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