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今天的年轻人,还能不能艰苦奋斗了?
发表时间: 2018-05-0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今天的年轻人,还能不能艰苦奋斗了?》这是《新华社》今天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笔者看过之后,想要谈谈自己的观点。发出这样的质疑之声,相信不是一家之言,而是整个社会对新时代新青年提出的必答题。笔者也是80后生人,也想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回答上述的这个时代之问?

  我们是“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但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没错,作为80后的一代,我们不知道是谁给我们贴上了标签,什么垮掉的一代,颓废的一代,小公主,小皇帝的质疑声早在30多年轻就听得耳朵起茧子了。事实正如同时代担心的那样吗?如今80后的一代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三十多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我们奋力打拼,只为了家能过的更好,生活能更富裕。或许我们不会像我们的父辈那样上山下乡,辛勤劳作。也不会像我们的爷爷辈那样历经战争的洗礼,只为救亡图存,保家卫国。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主题,我们这代人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肩负着从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跨越。我们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日晒;恰恰相反,1998年抗洪,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是80后吧。2008年汶川地震,参与抢险救灾的大部分都是90后。到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00后将成为青春的代名词,用青春的名义助力新时代建功立业。

  今天的年轻人,还能不能艰苦奋斗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不错,今天我们不用像父辈们那样衣衫褴褛,战天斗地了。但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从来就没有丢弃过。我们不会忘记93年中国“银河号”事件的耻辱,不会忘记99年中国驻前南斯拉夫的悲壮;不会忘记01年王伟牺牲场景;不会忘记美国对中兴“软件”,掐脖子;核心技术靠化缘和乞讨是换不来的,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挺起腰杆来。而艰苦奋斗就如同红色基因已经注入了我们的血液里,融入到我们的骨髓中。我们深深地知道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迎难克艰,才能不负我们这个新时代。

  五四前夕,习主席再次来到了北大,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习主席殷切希望,用奋斗谱写新时代新青年的华彩乐章。(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