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
发表时间: 2019-06-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黑恶势力是危害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为专项斗争推进年,2019年为重点问题攻坚年,2020年为长效机制建设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势所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所需,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的党心民心所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既需要党和政府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让社会广泛知晓,让群众广泛参与,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黑恶势力为非作歹,隐藏在群众中,直接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大群众是最直接的受害个体,也是提供问题线索的主体,事实证明,发动群众举报是打击黑恶势力最有效的“杀手锏”,所以,要着力把群众培养成“情报员”和“先锋兵”,及时准确地提供涉黑涉恶线索。通过信息公开、文艺演出、新闻报道等方式,向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不断增加举报渠道,让群众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举报。对于典型案件也应该“广而告之”,如此,一方面“杀鸡儆猴”震慑违法犯罪,另一方面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战果,增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开展扫黑除恶在紧紧依靠群众的同时,还要做好群众的保护工作。

  当下,一些群众通过电话、信件、举报平台或者当面举报积极揭发黑恶势力,但也存在群众由于担心被打击报复,虽然掌握黑恶势力线索,甚至曾经被黑恶势力侵害,但仍敢怒不敢言,更别提大胆举报了,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扫黑除恶工作的难度。为此,一定要依法保护举报人信息,对泄漏举报信息的行为依法依纪严加惩处,让群众消除后顾之忧,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黑匪恶霸成为丧家之犬无藏身之地,也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成为雷霆下的光杆铁柄、泥菩萨过河。

  扫黑除恶坚决亮剑,刻不容缓;守护百姓安居乐业,使命在肩!对于黑恶势力这个人民的公敌,只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动员人民力量,让社会公众积极主动参与到这场专项斗争中来,才能够让更多的黑恶势力充分暴露,从而“拔出萝卜带出泥”,如此还人民群众一片平安如意,还社会一片风清气正。(深海鱼)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