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群众家门口乐享技能“大餐”
发表时间: 2018-05-23 来源: 延庆报

  “在给雪板打蜡的时候,不仅要注意选择适应雪道环境的蜡,还要保证雪板上的蜡一定要均匀。来,你试试”……

  5月17日,在延庆区“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的“开班第一课”雪具维修与养护培训班上,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用刮蜡板将雪板上多余的蜡慢慢刮掉。“一定要注意力度和手感,每一点都要均匀,这样不仅能保护雪板,更能提高滑行速度。”听着老师的指点,郎恩鸽的操作也越发娴熟。

  郎恩鸽和他所在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的队员们是大培训的首批学员,他们将重点学习雪具维修与养护知识。从“羊倌”到滑雪队员,郎恩鸽经历了一次“凤凰涅槃”般的转型,而一个多小时的学习,更让他体会到了专业养护技术对于滑雪的重要性。“这次培训不是仅停留在简单的滑雪教授上,更让我和队员们学到了‘绝活儿’,有助于我们为冬奥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并帮助队员们真正实现高质量就业。”郎恩鸽高兴地说。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希望将来能够出色完成北京冬奥会的服务保障任务,为家乡争光添彩。

  和郎恩鸽一样,厨师田书华也在当天学到了一门新手艺——西式面点制作。西餐制作一直是延庆餐饮行业的短板,但随着世园会冬奥会的临近,延庆将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的目的地,西餐制作的专业人才也成为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作为系列培训内容之一,市工贸技师学院在延庆举办首期西式面点培训班,为北京辉煌假日度假酒店、燕春饭店、中银酒店等饮食企业的服务人员及柳沟民俗户共28人进行了西式面点制作培训。田书华是北京辉煌假日度假酒店的厨师,虽然自己平时主要负责中餐制作,但每次看到别的厨师做出各式各样精美的点心,他都十分羡慕,萌生了学习西式面点制作的想法。田书华说:“我觉得光学习西式面点制作还不够,还得仔细钻研怎么把中西面点的做法结合起来,让更多外国人喜欢上咱们中国的传统面点。”通过培训,田书华对于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城乡劳动者拿着“工资”参加培训,考取证书给奖励,就业创业有支持。记者从区人保局了解到,为了打破传统的培训模式,充分调动参训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就业能力,此次大培训根据就业需求和用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订单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赛会服务、花卉园艺、冰雪运动、旅游餐饮服务等各个方面。同时,培训还制定相应的培训政策,在培训、取证和就业创业等环节中给予补贴和支持,帮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和自主创新创业。

  区人保局局长胡春华表示,开展10万人的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延庆将在市人力社保局的支持下,引入更多区外优质资源和用工企业,努力培养更多的职业技能人才参与到赛会筹办举办之中,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为赛会服务和实现延庆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