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长城脚下的文明守望者 让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18-10-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秋游八达岭长城是游客特别喜爱的游览季节,此时长城两侧红绿相间别有一番风味,长城上的游客爆棚,人头攒动场面十分壮观。在秋色迷人、异彩纷呈的景象周围,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身穿蓝色志愿服,积极的奔走在景区的每个角落,微笑着为每一位游客提供服务、引导文明出游。他们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着延庆的文明形象,俨然成为了长城脚下的文明守望者。

  传递长城的微笑使者

八达岭长城景区雷珊珊

  10月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八达岭长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雷珊珊早早地就来到了工作岗位,准备迎接国庆假期第一批游客的到来。6:30,迎着共和国69周岁生日的朝阳,游客陆续开始登城,作为现场服务人员,雷珊珊不停地回答着游客的各种咨询,口干了顾不上喝口水,腿酸了也不能坐下歇一歇,脸上始终挂着迷人的微笑。时至中午,游人越来越多,雷珊珊在解答游客问题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爱护环境、文明旅游。期间,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带着年岁已高、身体虚弱的老母亲来到雷珊珊的咨询台。经过询问,雷珊珊了解到,老人家特别想登上长城,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完成,这次终于来到了长城脚下,但是因为游客太多,老人身体又不便,眼看着登城的愿望又难以实现了。了解到老人的困难,雷珊珊马上联系了索道公司的同事们,为老人开设了“绿色通道”,让老人乘坐地面缆车,顺利登上了长城。“站”在长城上,老人紧紧地握着雷珊珊的手,眼中噙着泪水,一个劲儿地向雷珊珊道谢。“看着老人心愿达成,我也非常开心,听到游客一句句‘谢谢’,工作苦点儿累点儿也都不算什么了。”雷珊珊笑着说道。

  夜幕降临,长城渐渐恢复了寂静,结束一天工作的雷珊珊却不能马上回家,还要为第二天的接待工作做准备。晚上10:00,旅游服务中心的灯依然亮着,是“雷珊珊”们依旧在坚守,他们用爱温暖着每一名游客,他们是传递长城之爱的微笑使者。

  守护长城的靓丽身影

社会志愿团队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社会志愿团队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内长期设有5个志愿者站点,来自景区和社会的志愿者50余人,分别位于关城广场、东门外广场、西门外广场、S2线火车站出口和黑龙潭停车场。

  “长城零垃圾 我是长城保护员”。每当节假日,八达岭志愿者都会与“长城小站”志愿者联合发起文明旅游、保护长城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景区工作人员处理垃圾,捡拾路人丢弃的碎纸屑、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并向来往游客宣传文物保护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劝导游客文明旅游。他们弓腰捡拾垃圾的身影,在景区内温情流动,不时引来过往游客的赞叹,有些路人志愿者们的行为所感染,也纷纷加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列中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陋习也在逐渐改变,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比往年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取得显著效果,游客文明旅游习惯逐渐养成。

  此外,八达岭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凹凸众益慈善义工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一同参与守护长城,守卫文明。仅以2018年十一期间为例,累计服务游客4.8万人次。为广大游客营造了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旅游环境。

  文明旅游全域推广

龙庆峡景区闻明云

  十月的龙庆峡景区秋意渐浓,游船两岸的景色更是美轮美奂,在游船上导游闻明云正在耐心的为游客讲解龙庆峡的秀美风光,脸上洋溢着自信和骄傲的微笑,龙庆峡的美景是她最大的骄傲,更是她自信的源泉。每一位游客对闻明云的讲解都很满意,正是听了她的讲解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更近距离的感受到龙庆峡的与众不同。热情、细心的闻明云正是延庆的“最美导游”代表。在龙庆峡景区、野鸭湖湿地公园等延庆众多景区,都有雷珊珊、闻明云这样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都有这样一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团队,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除了这些文明的身影,在延庆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游客会看到《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等宣传海报。城区公交站牌、S2线候车亭,景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刊播了倡导文明旅游宣传画和公益动漫。网站、微信、微博、报纸,向来延游客发出文明旅游倡议,文明旅游推广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覆盖20余万人次。

  据了解,延庆在全域范围内推广文明旅游以来,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遴选出李淑月等5名“最美游客”、闻明云等5名“最美导游”和北京龙庆峡农家乐民俗餐厅等10个“最美民俗户”。通过评选活动,号召每一位导游、每一位游客都成为文明旅游的执行者、宣传者和引导者,树立文明旅游理念。(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