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乡亲议事会”热议“疏整促”成绩单
发表时间: 2018-10-19 来源: 延庆报

  10月12日,延庆区第四期“延庆乡亲议事会”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切实以“乡亲议事会”为平台,推进城市精治共治。在这次议事会上,区内各部门也向市民代表晒出了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成绩单,引发了群众的关注和热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市政府决定2017年至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布局,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治理“大城市病”,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迫切需求;是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

  自2017年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延庆区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目标,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有效利用疏解整治后的腾退空间进行留白增绿、完善配套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品质等。延庆区始终坚持把治理违法建设作为头号工程,聚焦新城、冬奥及世园周边区域,着力清脏、治乱、增绿、造景。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66万平方米,占延庆城区总建筑面积的20%,拆后“留白增绿”达63.8万平方米,已完成新城区域及世园会外围120条街巷道路中60条的整治提升,45条正在加快施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地利用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正在有序推进,街面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现象逐渐消减,截至目前,共治理无证无照经营415户、“开墙打洞”106处,既排除了安全隐患,也令市民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便民商业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工作顺利推进,新建规范155个便民网点,城区商业便民网点覆盖率达87%,连锁化率为13.2%。同时,引入百年义利等连锁企业落户延庆,促进商务行业连锁化、品牌化回评提高。引导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动态摸排治理“散乱污”企业867家,调整退出一般制造性企业20家,关停禁养区内12家规模养殖厂,规范整治全区养殖散户81户,有效改善全区空气质量和水体环境。在赛会各项建设全面铺开的情况下,截至9月底,延庆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4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