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开展“书润童心 阅享中秋”主题读书会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05 来源: 景山街道

  恰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营造书香氛围,引导青少年享受阅读之乐,提升精神素养,弘扬传统文化,9月4日上午,景山街道团工委特别组织“书润童心 阅享中秋”主题读书会活动,辖区内20余名青少年参加。

  中秋节的来历是什么?活动开始后,讲师先向青少年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为青少年们讲解中秋节的起源与演变,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讲解之后,讲师邀请青少年们背诵所学过的与中秋相关的古诗词,并引导大家将自己最喜爱的诗句誊写在便签上,再共同贴到知识树上,与大家一同分享优秀的传统知识文化。


  随后,讲师又向青少年们介绍了全国各地不同的中秋节习俗,在让青少年们认识到不同地域文化差异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紧接着,讲师挑选出“中秋彩灯”这一习俗,带领青少年们一起动手制作提灯。很快,一盏盏提灯在孩子们的手中亮起,月兔图案与古诗词也在灯光的映衬下交相辉映。

  本次活动通过阅读、讲解、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带领青少年朗诵古诗词,制作提灯,提高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鼓励青少年在动手的过程中了解节日渊源与形成,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