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明城区建设常态发展 推进“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
发表时间: 2014-06-24 来源: 东城区文明办

  近年来,东城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以文明城区年度测评和复查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稳步提升。我们坚持把做好迎检测评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过程,作为改善民生、成果共享的重要渠道,作为加快推进“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先后圆满完成了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文明城区复查和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中,具体呈现出四个特色: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夯实工作基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都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工作部署。迎检期间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区级领导任副总指挥的指挥部,设立专业工作组。东城区把文明城区指标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之中,对所负责的指标责任单位进行全面调度,指导各单位按操作要求抓好落实。启动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进网格的多层次、全方位管理网络,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督导整改。全区各单位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各项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常态建设。东城区委、区政府在巩固、提高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文明城区建设常态化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完善指挥体系、日常运行体系、制度体系和考评体系。制定年度折子工程,对创建任务进行量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年终绩效考评时,对各单位指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形成良性循环的考评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使我区文明城区建设工作逐步迈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提升工作效果。东城区按照指标操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任务,积极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开展。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孙茂芳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谢亮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首都道德模范称号;22人荣获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荣誉称号;70余人先后被授予“感动东城”道德模范称号。以“道德讲堂”为阵地,以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为重点,深入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构筑道德丰碑,彰显道德之美。在全国和首都文明单位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道德守礼提示牌、文明餐桌行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为内容的“五个一”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大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先后开展了洒扫应对、日行一善、“雷锋精神进校园”、童心向党、清明网上祭英烈等活动,评选出一大批社区文明小使者和美德少年,培养了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四是广泛动员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坚持共建共享,齐抓共建,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网络,文明城区创建沿着家庭-楼门-社区-街道-城区不断延伸,在全区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利用5个公共广场、24个过街天桥、82处工地围挡、16块电子大屏幕、500块硬质横幅在主要大街和重点路段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布置,在187个社区近2000块精神文明宣传栏展出统一设计的宣传展板,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与开展“弘扬北京精神 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活动相结合,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三关爱”志愿服务、“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等主题活动,使市民的文明修养和道德情操在活动中认知,在实践中提高,在体验中升华。

  文明城区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东城区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继续做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完善常态化管理办法,不断开创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人文东城”、“美丽东城”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东城区文明办主任 周桂芳)

责任编辑: 何琴芳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