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 2014-06-24 来源: 东城区文明办

——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系列讲话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在近一阶段的学习中,我反复、认真研读了总书记到兰考调研系列重要讲话、有关焦裕禄的报告文学和焦裕禄同志部分言论,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同时以焦裕禄为“镜子”对照反思了自己,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收获非常大。

  冒雪访贫问苦,冒雨送救济粮款,身患肝癌,强忍剧痛,抗风沙、排水涝、治盐碱,475天的兰考工作,42年的短暂生命,焦裕禄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出一个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度,树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凝聚成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的焦裕禄精神——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朴素廉洁的道德情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一名领导干部,如何将焦裕禄精神与东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新课题。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并运用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

  在亲民爱民上,要像焦裕禄那样勤政为民,时时把人民的疾苦痛痒放在心上,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具体到东城区的实际工作中,一是大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围绕空巢老人、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二是切实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健全“四位一体”教育网络,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是持续推进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进一步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在求真务实上,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东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中。一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为日常行为准则,转化为待人接物习惯。二是大力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在同群众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领域,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三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区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文明创建在日常工作中的深入开展。

  在廉洁自律上,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慎初,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注重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打造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素质高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团队。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个人整体素质,在工作中坚守为民务实清廉,努力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干部,更好地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我们就能汇聚强大正能量,不断推动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东城区文明办主任 周桂芳)

责任编辑: 何琴芳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