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深入开展好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 2014-11-28 来源: 东城区文明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是我党根本的治国方略、根本的工作方式,也是我们开展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准。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既需要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也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只有把群众路线当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方法,始终不渝的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践行群众路线,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得到广大群众坚定不移的支持。

  要坚持相信群众。群众是推动建设文明建设的主体和不竭的动力,只有群众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推进。只有充分相信群众,尊重群众,才能广泛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使群众自觉自愿的加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队伍中来,从而使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以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展为目标,以增强公民诚信意识为重点,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善行、诚实守信,争做文明有礼的东城人。在全区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由群众自己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美德,如春雨润物一般加强道德建设,不断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

  要坚持依靠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为了提高全体国民和全民族的素质,是人的素质建设;但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是面向群众的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对象是群众,主体也是群众。不管是教育和引导,还是鼓励和鞭策,都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始终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广泛开展以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者服务队)、一牌(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桌(文明餐桌)、一传播(网络文明传播)为主题的“五个一”建设活动,正是为了适应人民群众企盼的道德建设需求,是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挖掘并发挥了群众的力量,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

  要坚持服务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搞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浪费人力和财力,是注定得不到群众的认可的;只有使群众真正得到心灵的感化,智慧的启迪;只有正能量得到传播,社会风气得到好转,群众才能由衷地拥护和赞成。只有牢牢把握“服务群众”的宗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关心群众的愿望和期盼,积极发展科教事业,着力加强道德建设,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才能让群众享受到实惠,才能说明工作取得了实效。今后,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深入开展“文明乘车”、“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传播”等等文明引导行动,使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井然有序,不断促进共建成果全民共享。(东城区文明办主任 周桂芳)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