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东城区开展多彩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北京东城、东教印象、新东城报、崇外街道、东四街道综合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5月31日,“永远跟党走”——“我们共同成长”东城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在区少年宫隆重举行。这既是为广大少年儿童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也是一次意义深刻、生动丰富的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引领他们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品格,茁壮成长。

  在东城,一批批优秀学子不断涌现,彰显着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榜样力量。活动现场,对荣获市区“三好学生”、市区“优秀少先队员”、区级“礼仪小标兵”、“环保小卫士”、“雷锋小标兵”、“安全小卫士”、“劳动小标兵”、“节粮小卫士”、“阳光少年”以及市区“优秀班集体”、区级“优秀大、中、小队”等荣誉称号的18370名个人和801个集体进行表彰,鼓励广大学子向榜样学习,做祖国的栋梁。

  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动人旋律,本次主题活动的三个篇章也渐次铺展开来。来自北京市汇文一小的少先队员刘若熙,向现场观众讲述了佟麟阁将军舍身殉国的壮烈事迹,以及他牺牲后,汇文一小时任老校长尚文锦冒死搭救佟夫人与孩子的故事。红色历史永志不忘,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同学们通过学史明志笃行,争做新时代的红色先锋。

  “孩子,你的太爷爷是新中国第一批航空工业的开拓者,我也在他影响下加入航空工作……”东城区前门小学的于安淇依偎着奶奶,听她娓娓讲述着一家人的航空情结与贡献。如今的中国航空事业已进入新的里程碑,歼-20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发来了特别录制的视频,鼓励东城学子继承先辈们矢志不渝、奋斗终生的精神,胸怀凌云之志,为创造属于自己与时代的精彩而努力。

  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也来到活动现场,她谈起训练的艰苦与坚持,为国争光的荣耀与自豪,而一群小小“冰雪少年”也向她说起在校园冰场滑冰的快乐,以及参与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的收获。作为少先队员,要苦练本领,全面发展,未来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

  全区50余所小学的100名少先队员代表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在随后的“百名少年 畅想百年”实践活动课程中,100名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课堂,开启节日里的别样体验。在《童心向党 歌声颂唱》一课中,学生参与音乐听唱竞赛游戏,传唱经典红歌。《颂扬革命英雄 诗歌浸润童心》一课,则是引导学生通过朗诵红色主题儿童戏剧影视经典作品中的片段台词,了解其中相关的党史知识。

  此外,还有以祖国山河为题材的纸艺《红色“纸”旅 因你精彩》、融合了绿色环保理念的《我和我的红旗车》、学习少先队队史的《我是党的红孩子》以及寓红船精神于航模制作的《红色引航 “船”承精神》等课程,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

  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启动

  看沙画视频、做“红船”手工……5月28日,崇外街道“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启动,来自社区党员、家长和青少年60余人通过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

  启动仪式上,孩子观看了崇外街道儿童之家和鸿睿教育制作的《建党百年》沙画视频,回顾和感受党走过的光辉岁月。崇外街道相关负责人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为参加活动的儿童代表赠送《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小红书”。该书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

  “代表们商定,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启动仪式现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将“小红书”作为教材,举办了一堂党史课,介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为了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课程的最后环节设置为手工制作,孩子们通过拼接方式,现场制作一艘木质“红船”。“红船”与嘉兴南湖游船造型相仿,船身为大红色。孩子们做得非常认真,不一会儿,小巧精致的“红船”便做好了。“没想到党史知识还能通过做手工、观看沙画视频来学习,希望今后可以学习更多的党史知识。”崇西社区的王晨宇小朋友说。

  崇外街道妇联工作人员孙亚南介绍,崇外街道儿童之家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工作重点,开展“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是其中重要内容。该基地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未来,我们将通过红色教材、红色课堂、红色实践等活动,包括参观博物馆,探望老红军、老党员,红色电影配音、红色历史剧表演,红歌演唱等,将红色因子潜移默化地根植在青少年内心。”东城区鸿睿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李萌说。

  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启动

  5月29日,东四街道团工委、妇联共同举办了“童心向党,争做好少年”庆六一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小小讲解员说东四”“红色经典诵读”“垃圾分类我先行”“燃情冬奥”四部分。

  在东四四条83号,辖区青少年汇聚一堂,讲述党的故事。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各个社区的青少年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红色经典读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挺进大别山》……朗朗诵读声展示了青少年对党的炙热情怀和感恩之情。

  东四三至八条是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东四胡同独有的文化魅力,活动邀请5位辖区青少年担任小讲解员,讲述东四的历史。从“恒昌瑞记”“宝泉局东作厂”历史变迁到胡同大门形制、对联砖雕,再到文臣武将辉煌的足迹和文人墨客的清雅轶事,小讲解员认真地讲解每一处文化遗迹,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者。

  在“投壶比赛”活动现场,青少年将贴有电池、果壳、纸屑等标签的竹箭投入代表不同垃圾桶的壶中得分,在游戏中强化垃圾分类理念。“废旧荧光灯管属于什么垃圾”“大家动手,垃圾归类(打一货币数量词)”……垃圾分类猜灯谜活动也热闹非凡,猜到谜底的青少年不仅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还兑换了小礼品。

  下一步,东四街道团工委将继续围绕“童心向党”主题,面向青少年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深耕于心。

  党史传家风 护苗共成长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朝阳门街道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情系儿童 情暖童心——学党史,传家风护苗行动”,倡导儿童阅读健康读物,远离非法出版物。

  “小朋友们,故事里的这位小哥哥是不是很勇敢啊?因为他的机智,圆满完成了送信任务,我们的部队也最终战胜了敌人。”活动现场,老师声情并茂地带领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一起阅读了红色绘本故事《鸡毛信》,孩子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阅读结束后,老师带领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的美好世界。

  “阅读红色绘本故事和绘画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并转化为解决实际困难的方式方法,让红色基因在家庭中传承。”朝阳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盗版出版物和不良网络信息的危害,使大家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抵制盗版、绿色阅读的理念。

  与此同时,老师也向一起参与活动的家长介绍了“护苗行动”,倡导家长引领孩子阅读健康读物,远离非法出版物,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前门国风文化亲子体验周开幕

  近日,“前门国风文化亲子体验周”在前门大街开幕,“少年中国说——儿童公益书画展”“前门杯青少年围棋精英赛”“走进绘本中的世界——儿童插画展”等11项亲子活动围绕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展开,从即日起持续至6月6日。

  活动主会场位于大江胡同133号的“国风文化亲子体验馆”,包括老字号新时尚、老传统新京味儿、老手艺新风貌等主题。杨菲曲艺工作室现场摆放了各种乐器,为亲子家庭提供现场识乐器、听鼓曲等体验服务。天乐园提供京剧体验活动,荣宝斋木版水印、皮影戏、捏泥人等文化体验受到小朋友喜爱。此外,小朋友还可以体验木板彩绘、团扇绘画、手绘兔儿爷、京剧脸谱、花纸伞等传统文化。

  在“国风文化亲子体验馆”的地下一层,“北京市首届前门杯青少年业余围棋精英赛”激战正酣,300多名选手认真对弈,一动一静间黑白棋子转换,你来我往,相持不下。据了解,本次比赛旨在挖掘培养北京市围棋优秀后备人才,搭建广大青少年围棋交流平台。

  活动期间,前门大街将举办多场书画展。“国风文化亲子体验馆”的对面展馆正在举办“走进绘本中的世界”儿童插画展,孩子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读上千种绘本,还可以为绘本创意插画。“少年中国说——青少年儿童公益书画展”在大江胡同与南晓顺胡同交界的“韵空间艺术馆”举办,展览儿童创作的书画。

  此外,前门大街还为亲子家庭准备了“趣玩前门——99元亲子特惠套票”“玩转前门手绘打卡地图免费领取”“传统文化云课堂0元体验”等超值节日礼包,消费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前门天街”点击前门宝贝专区即可获取活动详情,免费预约观展,购买前门国风亲子礼品。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