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糖画迎新年
发表时间: 2021-02-01 来源: 北新桥街道

  “甜甜的糖画,浓浓的文化。”在新年佳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29日上午,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在二层会议室开展了“携手迎新制作糖画”活动,活动邀约社区居民40余人参加,让大家“甜甜”的迎接新年。

  作为老北京传统技艺,糖画承载着许多人无法代替的童年回忆,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既兴奋又期待。“一上楼就闻到了甜甜的糖味儿!”陆续走进会场的居民说道。

  活动开始后,授课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糖画的由来。“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工具为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这样一个糖画就完成了。”  

  随后,老师便亲自进行演示,在座的居民们看得出神,有的居民甚至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大家跃跃欲试的状态瞬间让现场气氛热闹起来。

  一根根糖丝随着老师手腕的抖动,几秒钟的功夫,一头栩栩如生的公牛就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连连拍手称赞。

  之后现场邀请几位居民及小朋友上台学做糖画,老师手把手教导大家进行制作。不一会的功夫,画板上就呈现出各式形状的糖画,“一个春”、“一个寿”、“一条龙”、“一只彩蝶”等,待冷却之后,老师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一幅幅糖画作品便大功告成。

  随后,许多居民都纷纷举手,上台动手实践起来,“我小孙女属狗,我要画只狗送给她。”“我就学画条龙吧,不过看着有点难,哈哈!”“我写个快乐,老师教我下。” 现场随处可见都是欢乐互动的场景。

  通过此次活动,社区不仅给大家送去“甜甜的祝福”,更是让大家通过体验糖画制作带来欢乐的同时,感受到我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匠人精神,让这门民间手艺能得以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