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景泰蓝艺术融入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 2021-01-05 来源: 新东城报

  建设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开放生产制作车间、提供专业讲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北京市珐琅厂多年来积极探寻景泰蓝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让景泰蓝艺术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千场专业讲解普及非遗知识

  近日,北京市珐琅厂的专业讲解员郑文霞迎来一个“萌娃”参观团,几十个孩子跟随父母走进景泰蓝制作车间,第一次近距离了解景泰蓝的制作过程。“大家知道景泰蓝制作需要几道工序吗?”在生产车间,几位老师傅正在制作景泰蓝产品,有着多年讲解经验的郑文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掐丝和点蓝的具体过程,并不时向孩子们提问。

  从生产车间出来,郑文霞带着孩子们来到三楼的景泰蓝艺术博物馆,这里珍藏着林徽因等知名人士设计制作的景泰蓝台灯、敦煌题材装饰大盘,以及出口创汇时期立下大功的景泰蓝作品,还有用憨态可掬的景泰蓝禽鸟、小动物组成的“迷你”景泰蓝动物园。郑文霞逐一讲解珍品背后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2011年,北京市珐琅厂入选景泰蓝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第二年建成,掐丝和点蓝车间同时向社会开放。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景泰蓝这项非遗技艺,我们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几年来已经进行了上千场讲解。此外,珐琅厂还设置了体验区,大家可以亲自动手制作景泰蓝产品。”北京市珐琅厂副总经理董艳娜说。近日,北京市珐琅厂被评为北京首批文化旅游体验基地。

  视频直播开辟线上宣传平台

  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北京市珐琅厂将宣传平台搬到线上,利用视频直播传播非遗文化。北京市珐琅厂陆续启动淘宝直播、京东直播、快手直播,并开通抖音企业账号,每周为大家在线推荐景泰蓝“好料”,同时邀请非遗大师介绍景泰蓝文化。

  “1978年我进珐琅厂当学徒,那会儿正是珐琅厂为国家大规模创汇的时候,厂区的楼道、场院里堆着大大小小的半成品。那个时期的产品用料足,工艺细致,体现了老一辈技师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在一次直播中,国家级非遗大师钟连盛讲述了自己学徒时的故事。

  截至目前,珐琅厂共举行视频直播近40场,除了钟连盛,还邀请了高级技师闫坤现场表演掐丝技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姜亦波展示点蓝技艺,受到观众的喜爱。

  “未来,北京市珐琅厂将继续立足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依托自身优势,结合行业特点,以景泰蓝特色文化为主导,坚持规范性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坚持面向大众传播景泰蓝技艺和文化。”董艳娜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