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同心绘“智”幸福晚年生活画卷
发表时间: 2022-11-22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甘家口街道航天社区榜上有名。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航天社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集办公、住宅、服务于一体,是典型的混合型大院社区。目前,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2596人,其中80-90岁老人856人,90-100岁老人155人。

  为更好地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老年人在生活中日益增长的需求,航天社区以共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目标,力求打造更规范化、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社区模式。现如今,航天社区呈现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新时代老年友好型新场景。“航天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结合社区实际,从理清工作思路和搭建工作平台两方面入手,提出了‘政府搭台,机构参与,老人受益’的养老工作理念。”航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峥嵘说到。

  提高老年友好水平

  近年来,航天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召集社区工作人员、驿站工作人员、社区内60岁以上志愿者、单元长等人员组建了一支服务辖区空巢、独居老人的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四单制”(即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区驿站、医院“接单”,街道“评单”)志愿服务模式,及时回应老年人所急所盼所想。开设专属“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项目,为辖区老人提供便捷且优质的医疗服务。

  同时,整合辖区内能够提供优质服务、信誉良好的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商户,针对老年人实际生活需求,构建起以社区为统筹平台、以辖区单位和专业社会组织为依托、以个体商户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的助老生活“一刻钟服务圈”。社区内超市、餐厅、酒楼、菜市场、幼儿园等基础设施齐全,极大地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探索老年友好模式

  为解决辖区老人打车难题,航天社区在院内安装了“高德打车—暖心车站”。暖心车站将手机叫车的流程充分简化,老年人只需要“扫一下、点一下”就能将附近的出租车呼叫到暖心车站,解决了老年人“不会叫车”“叫不到车”“找不到车”“不会支付”等难题。

  在智能化服务方面,航天社区常态化为老年人开展智能工具使用的相关课程,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手机、智能门禁系统等,让老年人想用、能用、会用、敢用智能工具,帮助老年人享受到“互联网+”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便民、惠民’为宗旨,规划建立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的智慧社区。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信息,确保能够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郝峥嵘表示。

  营造老年友好环境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和社区的监管指导下,航天8号院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辖区2000余名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急、助行、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养老驿站结合老年人特点,依托专职营养师精心搭配营养餐,并通过中央厨房进行加工和配送,将符合老年人需求、营养健康的餐品送到老年人的家中。同时,针对高龄老人推出高龄餐,满足高龄老人的用餐需求。切实解决了辖区老年人买菜难、做饭难的问题,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社区还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家庭的困难老年人,创建一人一档的老人信息库,开展“一对一”结对互助,通过电话慰问、定期上门探望等服务形式,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社区养老驿站长期开展免费义务理发,今年以来,累计服务达到500余人次。

  “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对于社区来说是一个好的契机,这既是对日常工作积累的体现,也是对工作的一个提升。”郝峥嵘表示,下一步,航天社区党委、居委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立足辖区居民养老需求,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让更多为老惠老项目落地生根,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海淀报 记者 隗慧子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