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居家学习不枯燥 课余生活收获多
发表时间: 2022-12-01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一周的居家学习生活过去了,学生们适应的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我区各中小学校总结了此前线上教学的经验,在合理安排上学教学课程的同时、体育、劳动实践课程也没有落下,在优化师生互动机制的同时也更注重对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

  相约云端同“屏”锻炼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北医少年们回归校园的脚步,师生们不得不暂别校园,开启新一轮线上教学。师生相约云端,同“屏”共振,抗疫不间“锻”,停课不停“炼”。北医附小的同学们每天在班级群“云健身”打卡,这是大家最喜爱的环节,不少同学不仅线上跟着体育老师运动健身,线下还给自己“加餐”锻炼。

  为了保证学生们在居家学习期间能够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炼,教学不减质”,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北医附小体育组全体教师第一时间召开线上教研会议,通过集体研讨确定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导方案,为学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经过全组研讨,我校采用‘线上互动直播教学+线下自主锻炼+排球专项特色教学’三管齐下的教学形式授课,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有效、优质。”北医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医附小体育老师转换阵地化身主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了提高北医少年们线下自主锻炼积极性,体育老师们为大家录制居家小游戏、下肢力量练习、核心力量练习、放松拉伸操、排球技术练习等多个适合居家锻炼示范视频,供学生们居家自主学习锻炼,增强体能,提升技能。

  “我们从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挥洒的汗水中,真正感受到了坚持运动的快乐,‘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居家运动,把运动当成一种习惯,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北医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

  “足球与音乐”线上特色课开课

  火热的世界杯拉开了帷幕,民族小学的音乐老师们集体教研,为不同学段的学生们精心设计了一节跨学科的“足球与音乐”线上特色课,同学们通过老师播放的足球赛片段,沉浸式感受足球赛场上的激烈气氛,配合着激情洋溢的世界杯主题曲,瞬间点燃了同学们对足球的热爱。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舞动起来,为线上的学习生活增加不少乐趣。

  居家学习期间,六年级10班学生郑乃菁与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精心安排下,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线上课上了一段时间,郑乃菁每天7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就去楼下做核酸,不到8点就已经坐在电脑桌前,根据课表预习课文准备线上听课。郑乃菁说:“线上课堂,老师们讲解认真,我很快就能进入学习状态,课后我会把作业交到小程序上,老师会第一时间批改作业。疫情期间尽量不外出,我还跟着体育老师做健身操,仰卧起坐等。现在正值世界杯,音乐老师带领我们唱世界杯主题曲,非常开心!”

  民族小学各学科教研组在线上教学期间,紧锣密鼓地针对教学内容和作业开展线上“云”教研,教学设计和PPT精修细改,商讨授课环节和内容,群策群力,同思共学,从而保障有计划、有质量、有温度地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云端学习与生活。“每天各学科教学干部们除了自己上课外,他们还坚持网上巡课,深入各年级课堂同步听课,一是关注课堂教学是否重点突出、科学规范,富有实效;二是关注线上互动是否积极,学习状态良好。教学干部们对巡课中发现的优点或需改进之处及时总结反馈,带领老师们继续深入教研,从而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民族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每一位学生家长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为孩子的居家学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引导孩子在课后积极锻炼,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家务劳务。二年10班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疫情反复,让孩子又一次开始了居家生活,但是有网课的学习,让孩子并没有因为居家而变得沉闷。按照课表每天上午上课,孩子没有耽误学习,每天完成学习作业。同时,孩子还每天做家务,起床叠被子,帮家长刷碗……还和妹妹一起感受网课带来的乐趣。”

  “疫”时居家劳动有我

  “各位同学,居家学习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机会,希望大家利用居家的时间,参与劳动体验,体会劳动最光荣,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近日,翠湖小学的同学们收到学校发出的劳动倡议,伴随着倡议还有学校精心为不同年级学生设计的劳动实践表。

  记者在劳动内容实践表上看到,一年级至六年级,根据年龄,分为三个阶段——“学劳动、会劳动、爱劳动。”对应每个阶段有具体的劳动主题,年龄小的同学从整理学习用品做起;中年级的学生,通过清洗自己的用品,掌握清洁工具的使用方法;高年级的同学,在家长的指导下,动手烹饪一道家常菜,与家人分享。

  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技能,体会到父母的辛劳,感受到为家人服务的幸福,更丰富了居家生活,调节居家学习生活的氛围。(海淀报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