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干]破“四风”之弊要抓小治小见实效
发表时间: 2016-03-11 来源: 海淀文明网

  城管队长收受村长60箱芋头,小学校长违规发放奖金津贴,经联社党员接受工程承包商宴请……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获悉,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节点,查处一批“四风”问题,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3月9日《广州日报》)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思想的问题;转变作风,是思想的提纯、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抓作风建设上,一直都没有放松。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到“三严三实”教育再到现在开展的“两学一做”,都是把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第一位,更是对“四风”中的小问题纠住不放,让“苍蝇”无处可躲。诸如此次报道,城管队长收受60箱芋头、经联社党员接受工程承包商宴请被查等,都显示出我们党对党内存在的小问题、小作风、小贪腐持“零容忍”的态度,这是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之策。

  抓作风建设,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是风过就消停,而是要抓经常、抓反复的问题。尤其是影响党群关系,败坏党和国家形象的小问题,更是要纠住不放,打一场硬仗和持久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刹住“四风”。从中央通报的违纪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眼里看似是“小事儿”的公车私用、公款请客送礼、婚丧嫁娶收受礼金行为受到查处的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特别是以前不被认为是问题的一些身边人、身边事被查处,在社会上、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也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作风中的小问题是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越来越实,纠“四风”榔头敲得准、敲得实、敲得真、敲得响,和以前不大一样,不是虎头蛇尾,更不是“一阵风”。

  其实,作风建设能不能真见功底,关键还在于能否抓小抓细。细节决定成败。抓细,就是要在着眼长远的基础上,注重从细微之处着手,就是要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比如,破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就需在简政放权上下足功夫;破解公款吃喝的顽疾,更需把住财务报销、审计监督等闸门。事实证明,只有在具体细节问题上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才能抓住要害,防止“四风”反弹。同时,对“四风”问题抓小抓细,就是在广大党员干部身边安装了“警报器”,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问题做到时时、处处都处于监督之内,对干部实施随时随地的提醒教育,使他们遇到诸如公车私用、公款吃请、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四风”警情时能主动报警提醒,时刻对“四风”问题保持防范之心,进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抓“四风”问题,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还要在惩处上做好文章,决不能是只抓不查、只纠不处、只教不改。要让那些有小问题、小错误的干部从惩处教育中知错即改,真正让他们感受党铁面执纪,但党的关怀常在。从而不断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将自己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而对那知错不改的,常纠常犯屡犯不改的,决不能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区别对待”,避免工作中出现不讲原则讲人情、不守规章搞变通问题,从根源上彻底杜绝一些党员干部的错觉,觉得出了问题只要有熟人关照就不会有什么事,从而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思想意识再一次得到有效提升,社会风气进一步得到净化。

  非“常”不足以治本,非“细”不足以克难,非“长”不足以巩固。在打赢纠“四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中,只要我们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足功夫,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