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从京剧《三击掌》看家庭教育“三原则”
发表时间: 2016-03-11 来源: 海淀文明网

  传统剧目《三击掌》是京剧《红鬃烈马》中的一折,讲述的是唐丞相王允在长安城内高搭彩楼,为三女儿王宝钏招赘快婿。宝钏登楼选婿,将彩球抛赠穷困潦倒的薛平贵。王允嫌贫爱富,逼宝钏悔婚,宝钏誓死不从,被父剥去华丽衣衫,赶出家门。父女击掌,誓不相见。“击掌”在古代有表示誓言的意思,“三击掌”则尤为郑重,表示父女绝情。从短短的一段戏中,我们可以得到关于家庭教育的三个原则。

  教育孩子首先要家长自己“正三观”。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想教育好孩子,就要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摆正,己正才能令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三击掌》中丞相王允可谓位高权重,在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由于其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嫌贫爱富,不能正确的看待女儿的选择,故而遭到了王宝钏的反驳和抛弃。当然,剧中讲的是忠孝礼义人之大节,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多是“开车加塞”、“乱扔垃圾”等小节。但如果我们连小节都做不好,还要让孩子给我们指出来的话,引导孩子价值观的重要使命也自然无从谈起。

  教育孩子要保障孩子充分表达的权利。说起这个道理,几乎每个家长都知道,也认为是对的。但在生活中,遇到孩子与自己“犟嘴”时,就忘了这个原则,往往用粗暴的语言压制孩子,将互动性的家庭教育变成了“一言堂”。王宝钏的父亲同样犯了这个错误,他根本没有想到女儿还有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女儿能将自己举得例子一一驳斥得体无完肤,恼怒之下,只有将女儿逐出家门,并与之断绝关系,以致后来无颜再见女儿。

  教育孩子要以情入手,以理服人。不能不承认,王允的做法虽然不妥,但还是为了女儿的人生幸福着想,其出发点是好的。但为什么没有收到女儿的认同呢?笔者认为,没有从情感的角度入手与女儿充分沟通是最后闹到不可收拾的重要原因。现实中,这样的家长比比皆是,他们往往是绝对理性的,大道理一堆,还要与孩子用道理推理的形式进行沟通,殊不知孩子毕竟和成年人的心智成熟程度有很大差距,如果他们能够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关爱就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议,相反,一味地用命令、说教、强迫的方法让孩子听话,孩子必然心生反感。

  我们都是一点点长大,从需要保护到需要指导,从需要指导到完全自立。家长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功能定位和方式方法,同时多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家庭教育的养分,与孩子多沟通、做朋友,时时刻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让我们都能成为中国好父母的代言人。(刘洋)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