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写入联合国决议彰显中国智慧
发表时间: 2017-05-08 来源: 海淀文明网

  联合国大会日前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显示了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再次为全球课题贡献智慧。(5月7日新华社)

  中国方案写入联合国决议,并非是今年的第一次。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联合国大会又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了联合国决议。这是联合国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联合国决议后,对中国方案的再响回声,彰显了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建设中担当的重大作用,凝聚了中国人民无穷的力量结晶,将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强大的智慧力量。

  中国方案全球化的提出和发展,既是中国历史和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英明之策。不管是“构建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推出,体现了中国的智慧与担当,体现了中国引领世界发展的历史责任。正如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实现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呼唤先进理念“解释世界”,更需凝聚行动力量“改变世界”。世界日益关注中国,中国就会以更加强大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体系变革,真正担负起第二大经济体的重大责任。

  四年来,中国从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扎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蓝图的实践。这是在中国智慧的引领下,向全球推出了一个个“中国方案”,成为世界各国利益的输送者。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全球宏观政策框架、《巴黎协定》落槌生效、“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运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等重大项目上,一个个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行动,正是讲述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故事。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思想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先导,是引领历史进步的旗帜。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有更多先进的发展理念去推动,更需要有诸多实实在在的方案去实施,诸如“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案,正是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有力举措。这些来自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同,就在于其继承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不搞穷兵黩武,抛弃零和博弈,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追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契合世界各国对于发展的共同诉求,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扩大各国利益的最佳汇合点,在世界范围内激发起了“最大公约数”。

  再者,中国方案,源自中国自信,彰显中国智慧。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所取得的一系列发展奇迹表明,中国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是正确的,这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同理,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同样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恰如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四个坚持”,国际减贫论坛上的“四个着力”,国际气候变化问题的“三个原则”,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推动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一路一带”等,这些“中国方案”之所以赢得世界广泛认可与称赞,正源于中国道路自信、发展自信下的中国智慧。

  中国方案,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及改革开放30多年理论与实践下的经验总结、智慧闪光,是从对世界局势的理性正确研判的“怎么看”到大国责任担当的“怎么办”。维护国际社会发展新秩序,不断推动国际社会经济新的增长,谋求实现全球共赢的发展道路,就是让中国千年文化思想中的美好精髓融入进世界发展的大潮流,努力构建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梦与亚洲梦、美洲梦、非洲梦、世界梦同频共振、齐心携手。(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