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累计突破600万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海淀报

  海淀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发力。海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透露,截至8月1日12时,海淀新冠疫苗接种总计次已突破600万。据介绍,截至8月1日12时,海淀区当日接种新冠疫苗4900支,其中第一剂3110支,第二剂1790支;累计接种6004473支,其中第一剂3102011支,第二剂2902462支。

  与此同时,海淀区正有序组织实施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据介绍,截至8月1日12时,18岁以下人员接种345剂,累计接种21665剂,第一剂接种率17.10%。

  疫苗接种进校园

  8月1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新高二高三年级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学生和家长需要扫码北京健康宝、测温进入学校。接种现场除了有咨询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还设置了应急处理室和心理咨询区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双通道,将学生和家长的路线都安排得非常清楚。

  “开学后我升入高二年级,之前疫苗只针对大学生和18岁以上的成年人。能这么快对12至17岁人群进行接种,对我们来说,更有安全感,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新升入高二年级的姜懿珊对记者说。

  “接种完疫苗,我感觉非常良好。一方面,接种疫苗对我们的身体是一种非常直接和有效的保护;另一方面,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学习提供非常好的保障。”同是新升入高二年级的李奇想接种完后对记者说。

  “在现场看到学校的十几名老师和学校领导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的组织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人员做指导和管理,各方面都安排得非常到位,我们家长也非常放心。”一位已完成接种的学生家长表示。

  在现场可见,学校在所有区域都设置了“一米线”。在疫苗接种的整个过程中,老师及时提醒学生排好队、保持好距离,并带好口罩,做好相应的防疫保障工作。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德育主任闫冲介绍:“上午预计三个小时的接种工作,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我们提前对接种区域进行了划分,把登记区设置在一层,家长陪同学生在登记区进行登记,登记完后,家长从家长通道走出,学生进入二层接种区进行接种,接种完毕后进入二层留观区留观30分钟,整个接种过程非常顺利。”

  多方共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据了解,目前,海淀区明确了“区级统筹、部门组织、街镇兜底”和避免在校学生交叉感染入校进行接种的工作要求。同时,建立机制,摸清底数,加强在校学生疫苗接种的顶层设计。区教委与区卫健委协调商定,建立分工合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相互补台配合。建立疫苗接种后异常情况报送流程和联动机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并发挥学区区域统筹协调作用,协调学区内各学校做好数据统计、接种点设置、沟通联络等工作。

  据悉,根据校内人员校内接种、校外人员校外接种的原则,目前,海淀在校学生由区教委、区人社局组织入校接种。同时,海淀已接种人员和未就业未在校人员分别由行业牵头,部门和各街镇摸底统计人数,再统一安排接种时间和接种点位。此外,海淀区教委认真摸排在校生、港澳台侨、外籍、暑期在京和义务教育阶段非京籍不再回京的12至17岁人数,通过腾讯小程序,精准、及时、实时掌握疫苗接种数据。

  海淀区分批次实施教育系统12至17岁人群接种方案,分三批次启动接种工作,其中第一批于7月27日至8月1日进行,为新高二、新高三两个年级的学生接种,通过海淀区教委统筹调度,入校设置接种点位。此外,海淀区还安排海淀医院等三家医疗机构承担12至17岁出国人员接种工作。同时,安排港澳台12至17岁有接种意愿的学生到三家医疗机构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区教委制作了《家长知情同意书》《给家长的一封信》,为监护人不在京的学生提供委托书模板,以方便学生和家长为目标,加强人文关怀,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健康情况需要研判的学生开通“特殊通道”,请专业医护人员专门评估是否可以接种。所有设为接种点的学校均按疫情常态化封闭管理要求扫码、测温、登记方可入校,中高风险区返京人员,先排查再接种。(记者 王艳洁

责任编辑: 杨帆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