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道德模范】李广利:病老床前有孝媳
发表时间: 2018-11-01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李广利,女,怀柔区食药局器械保化监管科科长。自1989年嫁到婆家后,一直担负着照顾赡养双方父母的义务。

  大多数人都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交往的。而在她的眼里,公公、婆婆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我们的亲人,丈夫的亲人,也是我的亲人。现在,他们的岁数都大了,生病长灾是必然的,这时候,他们最怕孤独,最需要子女的关怀,精心赡养他们是我们子女最基本的义务。

  婚后,她把一颗心都拴在了老人身上。为照顾好老人,她嫁到婆家前,就了解清楚了婆婆的嗜好。老人不喜欢吃什么,喜欢吃什么,她下班后哪怕多绕点路也要千方百计为老人买来他们爱吃的东西。近几年来,老人们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公公84岁,患糖尿病、肺纤维化多年;婆婆80岁,患有白内障,2016年9月罹患乳腺癌晚期,创面破溃,需每天服药、换药;父亲89岁,患有白内障、冠心病、腔梗、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等行走不便;母亲82岁,85年患膀胱癌,2014年突发脑梗,左侧肢体行动受限;四位老人中3人持有残疾证,都需要有人来照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吃饭问题,一日三餐必不可少,公婆是南方人,做饭、做菜时还要考虑南北方的饮食习惯和差异,先想怎样的做法适合老人的口味,尽量在伙食上基本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为了解决排便不畅的难题,每天能够保证有充足的水果,尽量让老人吃得好些。冬天怕老人胃凉,她提前把香蕉等水果放到暖气上焐暖和了,再拿给老人吃。

  2016年9月婆婆因乳房创面破溃住院半月,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可能维持生命3-6个月,晚上均需要兄弟姐妹轮流陪护。2016年10月婆婆出院后,因为较长期卧床不起,导致胃肠功能下降,一周没有解大便,在肛门部位聚集了一个大疙瘩,向石头一样坚硬,坐都坐不下。婆婆疼得满床滚,她看得心疼,到中医院肛肠科挂急诊,大夫给开了开塞露,让自己回家解决。半夜她给婆婆打了两次开塞露,大便还是硬的解不下来。为了让婆婆少受罪,她自己用手把大便一点一点抠出来。晚上12点抠了一次,但是不太彻底,凌晨2点多老人依然喊肛门又涨又疼,遂起床又抠了第二次,这次总算把大便扣干净了,婆婆终于能睡着觉了。

  其次,跑医院看病开药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逢遇到老人们身体出现不舒服的状况,及时送去就医,回来后精心照料。婆婆的创面需要每天换药,由于创面破溃,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很多人都怕这个“味”,就连婆婆自己都喊臭。第一次换药她将面巾纸揉成团塞在了鼻孔里,换完要婆婆问咋啦呀?是感冒了吗?她担心婆婆会多心,觉得在嫌弃她,就撒了个谎,说鼻炎犯了。从此以后再换药都是自然而然的换。老人是南方人没病之前有个习惯是每天要洗个澡。生病后因身体不便,每周帮助洗一次澡,不洗时就用可乐瓶灌热水为其冲洗下体。为了减轻老人的精神压力,她对病情守口如瓶,只是默默地在病床前端茶送水服侍老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可喜的是经过家人共同努力,老人家的创面在逐渐缩小,在家人的帮扶下能够下地活动了。

  李广利用孝心和爱心无怨无悔地照料着这个特殊的家庭,从老人的精神上、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及照顾。她表示:他们养我们小,我们就要养他们老,赡养是义务,责无旁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现在我们尽孝道,同时也是给子女做榜样,教育子女孝敬长辈,尊老孝老。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