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表时间: 2018-12-18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要求,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近一步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生活垃圾不落地、不出村,雁栖镇环境办紧盯目标,齐抓共管,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机制,加强行政村、社区、物业的协调,积极联系动员社会各界和居民骨干踊跃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将每个市民、每个家庭都调动起来,实施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良好习惯。

  二是细化类别,规范标准。以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通过党政机关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目前,分类设施全部配备到位,单位食堂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合同签订工作已完成,单位食堂餐厨垃圾已纳入规范管理。逐步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和酒店宾馆以及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等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发放统一制作的宣传画400余幅,宣传手册700余本,并针对小学和幼儿园多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持续进行宣传和督促,确保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本,同时利用网络传播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从而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三是完善体系,加强培训。成功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和社区,在区城管委大力支持下,给镇域内21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共配备312名垃圾分类员、垃圾分类桶328个、餐厨垃圾桶300余个、垃圾分类箱1100余个,其中垃圾分类示范村神堂峪配备垃圾分类箱65个,并给312名垃圾分类员每人配备2套劳保用品(橡胶手套、纱布口罩、围裙,加厚大褂、竹夹子等)。对垃圾分类员进行指导培训,借鉴分类的经验与方法,开展合理化建议收集,落实好的管理措施,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和工作垃圾的二次分拣工作,力求垃圾分到位、不混装。

  

责任编辑: 季畅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