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 党员干部冲在前
发表时间: 2018-07-19 来源: 怀柔报

刘国福(左一)在抢修路段巡查路况

供电人员抢修电力

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现场清淤

  肖学成:安全转移被困群众

  每次运送物资队伍中,总有一个村民熟悉的身影站在最前面,他就是琉璃庙镇龙泉峪村第一书记肖学成。7月16日,肖学成与镇村干部一起参与抢险工作,徒步蹚水安全转移54人。

  “我们最先去的三队,那儿太危险了。”肖学成说。16日,琉璃庙镇大雨瓢泼,龙泉峪村三队地势最容易发生山洪等次生危险。而通往三队的路已被淤泥阻断,无法通车,肖学成便和抢险队员们蹚着水走了6里山路来到三队,立即组织人员转移、清理路段。当天,有41人在三队居住,大多为七八十岁老人,他们就一个一个把村民背出来。老人们都不愿离开,肖学成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后老人们也渐渐配合起来,转移工作顺利开展。当天还转移了一队、二队险户13人。

  将险户村民安全转移至村委会安置点后,肖学成就开始组织大家搬运水、方便面等物资,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村民手中。然而,因暴雨导致整个村子停水停电,肖学成第一时间想到,除安置点54人外,村里还住着非险户98人,他们的生活也要管。于是他便组织大家一块儿将蜡烛、食品等物资送到非险户村民手中,确保村里在住所有人都能正常生活。

  三天两夜坚守在一线的肖学成,一直都陪在村民们身边。他说:“当时雨太大,救人心急,也没想那么多,老百姓平安就好。”目前,龙泉峪村在住152名村民、外来游客等全部平安。(孙才智 刘适然)

  薄振林:彻夜值班挨户转移

  62岁的薄振林是琉璃庙镇柏查子村党支部书记。7月15日晚镇里通知有大雨,从当晚8点开始,他便值守在村委会。7月16日凌晨2点左右,雨下得特别大。凌晨2点半,村里开始广播通知险户村民转移。

  怕有人没听到广播,也怕老人行动不便难以转移,薄振林便和村干部一起挨户敲门通知,碰到腿脚不好的老人,他们就弯下身子背着老人转移。彼时,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打伞、穿雨衣都无济于事,薄振林一行人浑身都湿透了,不停往下流水,鞋里也灌满了水,不一会儿口袋里的手机也被泡得黑了屏。

  可他们一直没停下脚步,雨鞋不好穿,就光脚走;河里水深得及腰,也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有的桥他们前脚刚运走一批村民,后脚就断了,可他们还是坚持返回去,确定余下村民的房屋足够安全才离开。最终,他们把134名险户村民全部转移完毕。62岁的年纪并不算年轻了,可问及薄振林的身体,他的回答总是:“没事儿,我身体好着呢,村里人都没出事儿就好。”

  7月16日下午,当村里百姓都撤离后,薄振林还留守在村委会。“村里总得有人看家呀,不然他们在安置点待得也不放心。”薄振林说。(常平)

  刘生民:冒险巡河查宿营

  刘生民是琉璃庙镇青石岭村党支部书记。青石岭村南河畔有一处露营基地,每到周六日,常有人在这里扎营露宿。这露营基地周边平时也是个影视剧组常来光顾的外景拍摄地,风景十分优美,可到了汛期,地处河流下游且临近河道的这里,就变得十分危险。

  7月16日凌晨3点,雨下得格外大,而这时的刘生民正忙于村里巡查、转移险户村民、清理雨箅子,一直都没得闲。突然,他想起村南还有个露营地呢。这可急坏了刘生民:“那地方可比村里还危险,可千万别出啥事儿。”

  那时天色已渐亮,大约是早晨5点左右。刘生民赶紧驱车赶往近4公里外的露营地。出发前,他特意看了一眼河水。“那时水还是清的,说明洪水没下来,还来得及。”刘生民说。

  飞速赶到露营地的刘生民长长松了一口气,因为露营地没有人。放下悬着的心,他开始掉头往村里赶。回村会经过两座桥,刘生民刚要过第二座桥,洪水就冲下来了,他被拦在村口等了约3个小时。“那时候水位都超过桥一米多了,我等水退下去才回的村。现在想想也挺幸运的。我打个来回顶多不超过20分钟,水就下来了。要是露营地有人,我劝个一会儿,大概我就得被冲走了,今年这水来得太急。”刘生民说。(常平)

  郭福良:徒步为村民送饭30趟

  郭福良是琉璃庙镇琉璃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7月16日凌晨3点左右到上午10点他就一直没歇过脚。广播通知、转移险户村民、将他们安置到村委会,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早上6点。看着周围或老弱、或忙着抢险救灾的人,“不能让大家饿肚子”这个想法清晰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于是,他穿着湿透的衣服,马不停蹄地跑到村里地势较高的饭店给大家买早饭。

  那时的雨忽大忽小,村里积水早已没过了膝盖,车子根本打不着火。于是,村委会到饭店那段路,郭福良就自己怀抱着鸡蛋包子、趟着水跑了30多个来回,把一份份热腾腾的早饭送到了所有人手里。

  看着大家都吃上了热乎饭,郭福良心里特别满足,彻夜未眠、来回奔波的劳累都一扫而空。“咱是党员,还是村干部,服务老百姓是应该的,他们安全我就高兴。”郭福良说。

  后来,镇里派发的饮用水、面包、火腿肠等物资也都是郭福良一趟趟给拉回来的。幸好那时水已退,运输车能派上用场了。(常平)

  宿守华:暴雨中救出受困司机

  宿守华是琉璃庙镇琉璃庙村党支部副书记。7月16日凌晨4时,正在大雨中巡查洪灾的他和村抢险队员裴连海接到紧急通知:一辆面包车被卡在了延琉路人行横道旁的桅杆上,驾驶员无法打开车门逃生,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救援。

  闻讯,他们立即赶往被淹没的延琉路。“我当时想着虽然有桅杆挡着,但是水势太大,稍晚一点,车就有被冲走的危险。”宿守华说。此时,暴雨如注,延琉路上的急流已经没过膝盖,他们扶着围栏逆流而行,到达了面包车旁。

  在确定了驾驶员情绪稳定后,他们发现车已熄火无法启动,车内水位也达到了50公分并在不断上涨,车外水位已没过大半个车门,桅杆挡住了右侧前排车门,左侧前排车门靠人力无法打开。时间紧迫,宿守华二人决定试着打开右后侧车门将司机救出。

  湍急的洪水中,他们是彼此的支点。面包车好歹依靠着桅杆,而他们没东西依靠,水太大了,他们一个开门一个稳住阵脚,短短几分钟内,将受困司机救出。

  7月16日凌晨5时,宿守华二人将司机安置在村委会,没做任何停歇,就继续巡查村内灾情。“驾驶员非常感谢我们,我们也觉得很万幸。” 宿守华说。

  7月16日上午8时左右,洪水褪去,宿守华二人又协助驾驶员将车辆移出人行道,在确定车辆无问题后目送驾驶员离开。(刘适然)

  池晓辉:一夜转移村民140多

  7月15日深夜11时,琉璃庙镇后山铺村下起了小雨,根据往年经验,村党支部书记池晓辉开始关注雨情。暴雨来临,他立即组织村内所有党员、防汛抢险员共30人,组成抢险队做防汛准备。7月16日凌晨2点左右,雨势不减,村内街道出现洪水,池晓辉立即组织抢险队将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至村委会。

  其中,险户村民池建仁家位于村中最低洼地区,16日当天大雨来临前,村干部及时通知50多岁的池建仁夫妇及其家中老人马上转移。池晓辉和抢险队员赶到时雨势越来越大,随着4人被成功快速转出,洪水迅速涌入了屋内达一米深。

  池晓辉说:“我们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我们不得不跟洪水抢时间转移群众。”后山铺村刘金娥71岁、袁贵银80岁,子女均不在身边。由于两户位置均在河道旁,十分危险。当时洪水已经蔓延至村内公路,两户院中也已经进水,抢险队员们冒着被洪水冲走的风险,找来梯子,翻入院中,救出两位老人。

  池晓辉和抢险队员一夜未眠,但全村没少一个人。池晓辉说:“我们在7月16日早上,将险户140余人从村委会转移至政府的安置点琉。我们村也有不想转移的,惦记着家里养的鸡、鹅,我们不得不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转移受灾群众只是抗洪救灾的开始。7月16日、17日,刚满50岁、心脏不太好的池晓辉已经两日没有休息,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他继续组织巡查排险、清理河道。(刘适然)

  刘国福:科学指挥抢通国道

  7月17日下午2点,经区政府现场召集安监、水务、国土、交管、公路等部门现场会商,京加路出京线K82+600处和K84+000处,除大货车外,其余车辆可以放行了。在路政工人们奋力抢修后,京加路出京方向恢复了通车。而此时,一直在抢修现场忙碌的区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科长刘国福仍然不敢有丝毫放松,看着厚厚的云层和指挥中心发来的天气预报,他反复巡视抢修路段后,提示现场抢险人员继续做好道路巡查、维护,叮嘱工人们注意路况变化和自身安全,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7月16日清晨4点多,屋外的雨一直没有停,一通电话让刘国福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京加路出京线K82+600和K84+000处有路面塌陷,迅速去现场。” 到公路分局工作23年的刘国福深知,险情就是命令,备勤中的他立即了解现场情况,迅速和同事一道赶往事发现场。虽然前一天的下午,区公路分局已经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天气情况的通报启动了防汛抢险预案,抢险人员和物资也已经准备到位,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面积路面塌陷,刘国福及时上报分局,请求协调交通部门第一时间对京加路出京线进行封路,并组织调度作业车辆。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现场排查,他确定,是因近日降雨量大、短时间降雨猛,洪水掏空了路基,致使琉璃庙镇梧桐豪村南道路塌方,此段路面80%已经塌陷,形成了50米长、15米宽、约8米多深的大坑。为防止塌陷再次发生,刘国福立即组织抢险队员开展作业,铲车、钩机、大型运输车分工协作,一边是机械运输土石方填埋,另一边工人们冒雨疏导被堵在路上的上山车辆。大雨不停,机械的轰鸣声不断,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直到晚上8点多,6000多方土石终于把塌陷路面填满了,压路机还在反复地加固土层,最大限度降低洪水对路基的冲刷。

  指挥队伍、运输物料、确保现场人员安全,和工人们一样忙碌了一天的刘国福顾不上吃饭和休息。188.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琉璃庙,这个数字让他深知,雨水已经使K84处山体基本饱和,因此在保证道路修复的同时更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一定要加强国道的反复巡视,是否有落石等次生灾害发生的隐患,要加强及时沟通。”夜已深,刘国福反复叮嘱现场看护巡查人员。

  17日,由于我市仍处于暴雨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中。天刚亮,一夜没怎么合眼的刘国福便再次赶往抢修路段。降雨断断续续,路面也很湿滑, 110名工人和60余台套工程车辆在他的指挥带领下,终于在17日上午完成了道路修复扫尾工作,压路机也做了反复压实和迎水面防护。为确保过往车辆安全,经过相关部门的现场会商后,17日下午2点钟,出京方向道路正式放行,除大货车外,其余车辆均可正常通行。“目前我们在梧桐豪村南和村西两处抢险修复路段,设置了锥桶和2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安排了值守看护人员,巡查路面的同时疏导上山车辆。” 7月18日一大早,再次来到修复路段现场察看的刘国福说。(杜玮)

  琉璃庙供电所:三天抢修保供电

  7月16日早上5点,琉璃庙镇供电所所长赵长征接到了电话:“大雨把电线杆冲倒了,现在琉璃庙4个村都断电了,你们赶紧过来吧。”挂了电话,正在单位备勤的赵长征立即带领所内工作人员赶往事故现场。

  到达现场后,供电所工作人员一处一处查看电力受灾情况。经检查,琉璃庙镇共有10处电线杆倾倒,导致4村村民正常用电受到影响。见此情景他们立即向供电公司报告,供电公司随即派出4支抢修队100余人赶往琉璃庙抢修。抢修工作由怀柔供电公司副经理负责,赵长征就是现场负责人之一,他将这百十号人重新分成10组,分别派到10根电线杆倒塌处进行作业,而他自己和同事们则十个地方来回跑,负责人员协调、安全保障、物资供给等后勤保障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们依然奋斗在一线。此时除龙泉峪村外,该镇其他村全部恢复供电。

  龙泉峪村是此次受大雨影响导致断电的村子之一,与其他村不同,龙泉峪村电力抢修面临着更困难的情况。该村与外界相连的一座桥被洪水冲成两段。新的电线杆及抢修装备运不过去,无法开展作业。7月17日,他们集思广益,调集北部山区7台小型发电机,用钩机将其运到对岸,先保障村内部分应急用电,随后又将电线杆运到对岸,通过临时通行的绳索独木桥将其他抢修装备运进龙泉峪村,开始人工抢修。“要是等路修好了我们再修电路,又得让村民多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想办法同时进行,抢时间。”赵长征说。晚上8点,龙泉峪村恢复供电。而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们还在处理后续工作直到10点。

  7月18日一大早,供电所工作人员又奔赴到了一线:“现在所有村子供电都恢复正常了,电线杆和电线附近的大树有倾斜的还需要修整,要确保群众用电正常、安全。”赵长征说。(董思琪)

  民兵应急分队:一线抢险冲在前

  7月16日早晨5点25分,区人武部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通知,后山铺、柏查子地区出现强降雨,请求出动民兵应急力量参加抢险。5点30分,区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知民兵应急分队,成立应急指挥、分队指挥和机关协调指挥部,保持通信畅通,掌握相关情况,按照防汛抢险行动预案组织实施。

  早上6点,民兵应急分队50人紧急赶赴琉璃庙镇受灾现场。8点20分,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到灾情最严重的琉璃庙镇,在后山铺村、柏查子村方向,沿途清理塌方山石污泥3公里,救出1辆面包车和1辆桑塔那轿车,打通受困群众与镇政府的联络通道,开展危险地段警戒、搬运沙袋、转移群众,向大家发放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救灾物资。

  龙泉峪村通往村外的唯一桥梁被洪水冲垮,村里与外界失去联系,民兵应急分队赶到现场,迅速派出水性好的队员携带绳索渡河上岸,在河道上架设救援通道,将救援物资运送到受灾村里,发放给受灾群众。下山时4名民兵队员轮流背着一位80多岁老太太走了1公里山路。截至当晚21时,民兵应急分队共安置受灾群众178人,搬运被褥330套、设置帐篷10顶、运送沙袋1000个、发放救生衣220个,为受困群众搬运食品、饮用水、发电机等日常救援物资300余次。(陈桂玉 付宝利)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