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怀柔”第十一届全民阅读活动颁奖礼举办
发表时间: 2018-09-3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928日,“初心逐梦颂改革砥砺谱写新华章”——怀柔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诵读活动暨“书香怀柔”第十一届全民阅读活动颁奖典礼在怀柔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邴秀海、副区长焦宝军出席活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文化委及“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各镇乡、街道主管文化工作的领导与全区300余名观众观看了颁奖典礼。

  本次活动以“初心逐梦颂改革 砥砺谱写新华章”为主题,邀请了数位怀柔区文化名人和诵读、演讲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带来他们的原创作品参与演出。活动在来自怀柔一中的6位高中生的朗朗念诵中拉开帷幕,来自各行各业的表演者们以诵读、演讲、访谈、歌唱等方式,通过“那一座山”“那一条河”“那一个人”三个篇章,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怀柔区社会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第一篇章“那一座山”中,我们通过视频访谈了著名油画家、法国波尔多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田凤银女士,分享了她不懈努力、一路求学,从一个农民的女儿成长为一名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和对长城文化的见解,弘扬中华民族砥砺奋进、坚忍不拔的长城精神。第二篇章“那一条河”以韩梓洲老师的原创诵读作品《那一条河》开场,通过《新地、新村、新面貌》等演讲比赛中发掘到的优秀作品,梳理了四十年岁月长河中怀柔方方面面的变化。第三篇章“那一个人”,以《小平,您好》《梦想照亮征程》、原创作品《我自豪,我是怀柔人》等篇目,赞颂了改革开放的领路人小平同志、家乡的守护者和所有在改革开放中无私奉献的普通人。节目环环相扣,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们为“书香怀柔”第十一届全民阅读活动系列比赛的获奖选手、单位颁奖,给本届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首届“领读者”评选活动是2018年“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的新风景,旨在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继续打造“书香怀柔”文化品牌,引领和倡导更多的人参与阅读、推广阅读。活动深入基层,寻找那些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个人或组织。45个参评者中既有文化志愿者、自由职业人、干部职工、教师学生等,也有实体书店、益民书屋、村委会、学校、民间阅读组织等,他们扎根基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形成了以一带百、以百带万的良好阅读推广氛围。最终,评选出阅读推广人10位,阅读推广组织5家。朗诵资深爱好者吴淑琴,自2004年起撰写800余篇散文诗歌,网络FM兴起后,在喜马拉雅等平台上创建了自己的读书频道,坚持每天晚上诵读几篇经典文字,至今发表音频作品300余个,最高点击量将近10万,用自己独特的声音带动网络与身边的朋友参与到诵读活动中来,也因此成为了首都图书馆和北京电视台的首批“领读者”。怀柔“神编”于书文,多年来致力于编纂记录怀柔区风土人情的系列丛书,主编了《龙脊沧桑》《宝山记忆》《古今水长城》《雁栖湖畔》《天下怀柔》等作品集十余部,自己还著有散文集《观澜》《且听风吟》。他的作品“字里行间都是情”,每一行文字都诉说着对家乡怀柔的热爱与眷恋。浔美朗诵艺术协会,填补了怀柔区朗诵艺术类专业社会组织的空白,定期组织阅读会、朗诵培训、诗歌诵读比赛、朗读进校园等文化活动,并在微信平台同步开展线上活动,为朗诵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现协会成员已超过350人。创意书店“糖果儿书屋”,一家集书店、咖啡店、创意市集、文创产品与手工艺品与一身的独特文化组合,从开业至今已举办各类读书活动17场,在这里,读者们不仅可以静下心来捧书细读,也有机会以书会友,感受独特而温馨的阅读体验。

  2018年,“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迈入第十一个年头,活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这一主题,开展了“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演讲比赛、“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诵读大赛、“最美书评”、“书香家庭”评选、征文、摄影、换书大集、市民大讲堂等十余项活动,得到了全区各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和军营的大力支持。各单位累计报送演讲和诵读选手83/组、推荐“领读者”45个、“书香家庭”59个、征文作品257篇、书评作品154篇、摄影作品375幅、读者交换图书1500余册、基层组织开展“市民大课堂”知识讲座116场。十一年间,怀柔区图书馆精心策划,锐意创新,还将组织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并以此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让书香与诗意萦绕在每个怀柔人的心间。(怀柔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