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7月月榜:李天玉 创新“膜”法
发表时间: 2019-08-15 来源: 怀柔报

“北京榜样”7月月榜

李天玉 创新“膜”法

  李天玉是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碧水源研发中心给水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膜法水处理工艺、膜污染控制、膜性能评价等方面研究与应用工作。她先后承担了多项市级和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其中“MBR污水处理技术”在全国广泛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历经4年创新性研发出的“DF膜”可将污染水深度净化为饮用水,并攻克了运行费用高的难关,每年可为国家节约7.3亿元。7月,她荣登“北京榜样”月榜。

  自工作以来,李天玉主要承担了20余项市级工程项目、8项国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共申请62项专利技术,其中35项已获授权;发表20多篇核心学术论文,参加20余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报告。获得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中国膜工业优秀工程师、201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中国膜工业科技二等奖、2014年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2013年首都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工作中,李天玉时刻保持着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执着和严谨,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创新,为我国膜法治水技术突破了费用高的关键问题。通过对MBR膜污染机理和应用工艺的深入研究,李天玉及其团队开发出MBR节能减耗的曝气技术——高低脉冲曝气系统,可实现MBR运行能耗节约30%以上,每年节约电费3.65亿元,极大地提高了MBR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提升MBR膜技术水平和降低运行费用,李天玉带领团队又在开发往复运动式膜组器,采用往复型机械运行替代曝气擦洗的方式,以期实现膜污染控制。目前示范工程效果表明,该往复运行式膜组器可使膜池能耗降低5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电费3.65亿元。(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