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开展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20-04-30 来源: 怀柔报

  今年以来,怀柔区各村、社区积极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方法,探索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取得了良好成效。

  李两河村

  厨余垃圾集中投放换奖品

  昨天上午,庙城镇李两河村村民高学青骑着电动车,把在家分好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送到了村东垃圾分类房。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给厨余垃圾称了重,并给高学青兑换了1瓶洗涤灵。

  据悉,自去年开始,该村就撤掉了各户门口的400余个垃圾桶,建起了垃圾分类房,一改以前保洁员上门收的模式,实行垃圾分类集中定点投放。今年3月起,该村还实行了厨余垃圾称重换奖品激励机制。厨余垃圾称重后记入台账,每10斤就可换1件生活用品。

  对实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这事,村民都挺支持,136户村民均在垃圾分类房建了账户。

  丽湖馨居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早上7点,在丽湖馨居小区,陆续有居民将在家中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到指定投放点的垃圾桶中。据悉,龙山街道丽湖馨居小区实施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居民在家中把垃圾分好类,在早6:008:00和晚18:0020:00两个时间段,投放到指定垃圾站点。

  投放时间过后,区环卫公司将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小区物业在分类收运后,将垃圾桶撤走进行统一清洗,其他时段小区不再保留垃圾桶。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前,龙山街道对小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向住户耐心细致地讲解。此外,小区还成立了一支由28名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队,每天在小区巡逻,引导居民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南冶村

  垃圾分类指导员竞聘上岗

  近日,渤海镇南冶村18名村民依次驾驶载有垃圾桶的电动三轮车进行倒库考试,并参加了垃圾分类理论知识测试。据悉,为强化垃圾分类宣传、规范垃圾分类指导员招聘工作,南冶村实行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竞聘上岗机制。

  考试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知识测试、电动三轮车驾驶、面试三个环节,综合考察竞聘者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职责以及电动三轮车驾驶技术的掌握程度和实操水平。竞聘考试选拔垃圾分类指导员是科学管理村内保洁人员的一种创新尝试,通过前期宣传、备考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最终选出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村党总支书记刘畅说。

  大周各庄村

  红黑榜制助力垃圾分类

  今年起,北房镇大周各庄村实行红黑榜制助力垃圾分类。该村每月底都会在村委会门口宣传栏张贴通知,对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家庭上榜公示,同时对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合格的家庭每月奖励30元,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据3月统计,该村188户村民全部合格。

  大周各庄村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还为每户配发了垃圾分类箱。卫生员收垃圾时发现,有些村民对垃圾分类标准不清楚,分不好。我们就贴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海报加以引导,再通过红黑榜制,激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民间也可以相互监督。村干部赵静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