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九渡河小学办郊区独一份儿射箭社团
发表时间: 2017-04-06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射箭和武术一样,都是咱传统的体育项目,但却没有像武术一样得到普及。如今这项在市区学校都不多见的体育项目,成了咱九渡河小学特色社团的品牌担当。自去年9月,九渡河小学成立了学生射箭社团, 20多名队员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已经熟练掌握射箭的基本技能。值得一提的是,组建学生射箭社团,这在郊区学校还是独一份儿。

  在学校操场一角,十几名学生依次排开。拉弓、瞄准、射箭……随着教练口令喊出,十几支箭齐刷刷射向靶心……如今,这样的场景在九渡河小学很常见。孩子们不但箭射得好,讲起基本要领、做起示范动作也头头是道,专业程度完全看不出是初学射箭的“菜鸟”。

  射箭算比较小众的运动项目,为啥把这项运动引入学校?九渡河小学教导处主任吕廷杰给出了答案。如今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射箭项目虽然看起来偏西方化,但与我国传统的射箭基本一致。这项运动对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平衡力,培养孩子的气质都有好处。引进这个项目除了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学校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接触一些新鲜事物。虽然是小众项目,但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臂长、手臂弧度等要求很高,并不是人人都能练习。经过严格筛选,社团最终选定20多名团员。

  去年9月份,九渡河小学射箭社团正式成立。为了给从未接触过射箭运动的孩子们打牢基础,学校请来原国家队领队孟凡爱和残奥会冠军高芳霞、董智担任社团教练,射箭社团活动正式开展起来。每周二、四下午社团固定活动时间,三位教练都会到校现场教学,从射箭的基本知识到实际操作技巧,手把手向孩子们传授技能。平常校内教师还会带着孩子们进行专业训练。

  王悦闻是射箭社团的团员之一。小姑娘看起来文文静静,可拉弓搭箭,姿势一摆就透着一股子英气。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正常情况下,初次接触射箭的成年人拉弓几次,都会觉得胳膊酸痛。而王悦闻和队友们除每周固定跟随专业老师学习基础知识和技巧外,还会进行日常练习。“最多时每天得射100多箭,开始那些天,几组动作下来,胳膊酸的不行。辛苦是有那么一点儿,但能得到专业老师辅导,大家都很珍惜。”王悦闻说。

  看着射箭社团从无到有,孩子们的技术一天强过一天,吕廷杰就像看见了自己的孩子一天天成长成材,心里说不出的美。说起办射箭社团的初衷,他还忍不住透露了学校的一点儿“私心”,“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咱现在精心培养,帮孩子们打牢基础,说不定能为国家培养出冠军。从这个角度说,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爱国情感教育。今年5月,由中小学生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的射箭比赛就要开赛了,孩子们摩拳擦掌准备参赛。虽然没有参赛经验,可大伙儿信心十足,盼着捧个冠军回来。”

  据了解,目前,九渡河小学已经开设了射箭、国学、版画、舞蹈、书法、腰鼓、跳绳等11门传统精品课程,这些课程覆盖高中低年级,其中很多经典课程都由名师执教,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学到一技之长。(记者 郑秋颖)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