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农民城里“上岗”带回的不仅是工资
发表时间: 2019-07-01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志愿者在向村民讲解垃圾如何分类。

  目前,北京市怀柔区共输送1230名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城”就业,进城上岗后的农村劳动力,不仅带回了实打实的好收入,更带回了新气象、新风尚。

  2018年起,怀柔区人保局启动了输送农村地区劳动力到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就业工作,联系海淀、东城、朝阳、丰台、通州等区,开发了保安、保洁、绿化、司机、辅警等公共服务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输送了1230名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月工资均在5100元以上。这种就业新模式,不仅达到了为民增收的目的,还积极助推着家风、村风、民风的持续向好。

  家住宝山镇转年村的邓大哥,快50了,以前在家务农和打打零工,平日里喜欢喝酒,一天三顿、顿顿不落,早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窝,在家待着挺好哪也不去”。后来一次意外生病,虽然报销了一部分,但还是花了不少积蓄,加上大儿子要盖房娶媳妇,小儿子要上高中,在借了一些钱把房子翻盖后,顿感生活压力加大,想再外出找工作赚钱,无奈年纪大学历低没有单位聘用,急得愁眉不展。正巧这时,镇里通知去面试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他硬着头皮和村里的几个人一起去了,没想到真通过了,安排他去朝阳区某街道担任巡防保安员,为此他戒了酒,每天住单位的宿舍,一个月5000多的工资几乎都能剩下,借的钱也还得差不多了。

参与救援的辅警。

  在城里工作一年多,老邓可成了村里的“名人”,智能手机怎么用、怎么网购、怎么在网上看新闻……待在村里的老人最爱听他聊这些。儿子都觉得老爸“洋气”了。村里推行垃圾分类,邓大哥还把从城里学来的分类知识教给大家。 “现在拿的工资不低、房子翻盖了、自己也长见识了,高兴。”邓大哥说。

  像邓大哥一样的人还有不少。“早些年,到了冬天,村里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晒太阳唠闲嗑,自从出去几户进城上班的,现在再看村里全是商量怎么赚钱,怎么报名外出上班,整个村风都变了,那些外出的人带回的信儿,让村子更有活力了,感觉老百姓过起日子都讲究了,”喇叭沟门乡对角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季文才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