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区将建设96个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3-02 来源: 怀柔报

  2月28日,记者从我区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会上获悉,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今年将建设96个美丽乡村,到2020年,全区284个村庄除去35个拆迁上楼及待拆迁村外,将完成249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区领导常卫、卢宇国、刘久刚、于海波、张书远、肖坤、焦宝军、史宗祥、马春秀参加。

  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包括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建设发展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加强村庄的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建设乡村文明和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九个方面。

  区委书记常卫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针对下步工作,常卫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规划作好。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要与城乡融合发展和落实首都城市总体规划相贯通。村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要突出村域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产业及农民的生产生活相结合,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满足市民旅游休闲度假需求。二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大力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民俗旅游等相结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把农村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三是要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弥补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短板。要因村制宜,不断完善农村卫生、医疗、文化等必备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四是要加强农村供水设施、街坊路硬化修缮、路灯建设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五是治理要跟进,要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常卫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统筹,坚持规划先行,要先把试点村建设好,压茬进行,确保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区长卢宇国要求,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要体现均衡化,保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指标。村庄规划要突出特色,展现出各村所特有的村容村貌。要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中对村庄的主导产业进行定位和说明。此外,对方案中的关键问题要有确切说法,做到表述准确。要选取典型的村庄进行试点建设,并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总结经验做法。(记者 王明月)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